凉山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1244剂次

2021-03-29 10:50:53来源:健康凉山官微编辑:王云

近日,全州各县严格按照省、州安排部署,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凉山州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1244剂次,实现现阶段疫苗“库存清零”,无严重异常反应病例报告。

西昌市

按照州疫情应急指挥部安排,2021年3月25日晚7时,西昌市深入西昌学院南校区、北校区为全校大学生提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当晚完成接种任务。

一是强化沟通。州卫健委、市卫健局同西昌学院紧密沟通,掌握情况,及时落实解决困难。

二是快速组织。西昌市九个接种门诊及市辖二级综合医疗机构在一小时内完成了设备及物资准备及人员组织,及时到位。

三是合理分布接种点。共设置11个接种点、16个接种组,其中南校区设置2个接种点、2个组,在北校区设置9个接种点、14个组,各个接种点协调配合,优化接种程序,提高接种效率。

四是医疗救护全力保障。整合救护力量,一组留守校医室,负责处置及留观,一组机动巡查各接种点并开展现场处置及转运至校医室。确定联络员,负责各接种点与医疗救护组的沟通、调度。

五是接种对象的有力组织。西昌学院按照接种点明确负责人,发挥学生会及志愿者力量,科学有序组织学生接种。

六是适时调配力量。在接种全力有序推进后,州卫健委、市卫健局调配州级医疗机构有接种资质的护理人员及全市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全部力量支援各接种点,保障接种人员的轮换休整,整晚共出动300余名医务人员参与接种工作。

七是有力的通信保障。州电信公司全力保障集中现场网络信号。在各方力量一整夜的共同努力下,至26日早上7点,接种工作全面完成,当晚共接种10353人,其中北校区8401人,南校区1952人,实现了西昌市现阶段疫苗“库存清零”。

德昌县

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是我国新冠疫情防控重要战略性举措,通过大规模的接种,形成有效的人群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的传播。为高效推动德昌县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落地落实,规范有序的开展,县应急指挥部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刘红祥同志为组长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乡镇(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员组织,卫生健康部门提供接种服务”的工作思路,强化宣传发动、做好重点人群摸排、落实接种组织和异常反应处置等措施,有序开展德昌县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按照《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3 月 25 日内要完成所有库存新冠病毒疫苗清零,德昌县要完成 2025 支库存新冠疫苗的清零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县卫生健康局立即启用了三个接种点,根据前期摸底情况合理分配各接种点疫苗数量,并迅速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公安干警、接种人员、医疗保障人员到位;同时积极与前期上报了接种名单的单位和各行业的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请他们做好宣传并立即组织人员到就近的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县卫生健康局要求卫生健康系统职工全员接种,做出表率,当天接种医疗卫生人员616 人,累计接种医疗卫生人员 1128 人。

各接种点有条不紊地引导前来接种疫苗的居民查验健康码、体温测量后进入登记区,经核对身份、询问既往病史、填写知情同意书等流程,依次排队等候接种,疫苗接种后留观 30 分钟方可离开,整个接种过程井然有序。截止25 日 21 时 30 分,在多部门配合下,德昌县三个接种点安全接种新冠疫苗 2024 剂次(1 支报废疫苗),是凉山州第一个实现疫苗库存全部清零的县,率先完成目标任务。

下一步德昌县将结合实际情况,完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合理布局、统筹协调,做好大规模疫苗接种的各项工作准备,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安全、稳妥、有序开展,真正构建起有效的免疫屏障,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金阳县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能有效降低人群感染和发病风险,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有效的手段,是保障疫情防控取得最终胜利、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举措。按照国家、省、州统一部署要求,为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实现疫苗库存全部清零。金阳县于3月25日下午13点钟收到疫苗2000针次,14点零2分完成扫码入库和分发。3月26日上午11点40分全面完成新到疫苗2000针次,库存315针次共计2315针次的接种任务,从接收疫苗到接种完成用时不到24小时。

一、党政重视、加强领导。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疫苗接种工作,县委书记毛正文,县委副书记、县长方凤华安排部署、指挥、搞宣传、抓落实,带头接种疫苗,并在接种一线蹲点坚守到凌晨三点整。分管副县长吕茂娟到各接种点现场指导指挥接种工作的开展,在各接种点间奔跑,通宵未睡,坚持督导到疫苗接种结束。县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与示范引领,坚定了全县各级完成疫苗接种任务的信心,消除了群众对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疑虑,提升群众对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意愿,有力推动了接种工作的进度。

二、科学规划、集中力量。按照受种人群的分布情况,科学规划设置接种点,让受种人群能用最快的时间到最近的点接种疫苗,全县先设置了天台中心卫生院等8个接种点,后面根据接种需要临时撤销南瓦中心卫生院一个接种点,增设县人民医院和东上社区2个新接种点(其中东山社区接种点为3月26日早上增设),接种点设置为9个,除了接种点所在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全部参与外,还临时安排其他没有接种工作任务的医疗机构(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中彝医院以及其他乡镇卫生院)的业务骨干,充实到每一个接种点,卫生系统参与接种工作的人员达到260余人。加强了人员力量,减少受种人员的排队、等候时间,并根据每个接种点的接种进度临时灵活调配疫苗3次400针次。确保了接种工作的快速推进。

三、组织有序,全力以赴。县级各部门和设有接种点的乡镇党委政府的一把手都亲自参与组织、协调和动员工作。9个接种点涉及6个乡镇,县级部门和乡镇领导人参与组织协调工作的达到120余人。为了加快接种进度和保障受种群众的安全,个别乡镇党委政府甚至安排专门车辆接送前来接种的群众。每个接种点均按规范要求配备公安、医疗救治等现场工作人员和设备物资,做实做细保障措施,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有序进行。

四、规范流程、确保安全。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查验健康码、体温测量、询问既往病史、填写知情同意书、检查血压血糖后出示身份证采集信息等流程,依次排队等候接种,疫苗接种完成后留观30分钟等每一个环节都一一落实到位,整个接种过程井然有序。全县9个接种点安全接种2315剂次,实现疫苗库存全部清零的同时,无一例接种后不良反应,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