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肿瘤患者不能接种新冠疫苗?听听专家咋说……

2021-01-08 10:59: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随着新冠疫苗陆续进入了接种阶段,那恶性肿瘤患者能不能接种新冠疫苗?四川省肿瘤医院专家就此作了解答。

专家认为恶性肿瘤患者暂时还不能接种新冠疫苗,因为疫苗从研发到上市需要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来确定其安全性与有效性。而此次基于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纳入人群为一般健康人群,因此缺乏肿瘤患者的相关数据,也就无法确定新冠疫苗对于癌症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针对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会不会恶性肿瘤患者也能接种新冠疫苗的问题,专家认为,随着新冠灭活疫苗接种普及以及更多种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开展,将获取更多的具有不同免疫背景,乃至有基础疾病人群的疫苗接种后免疫效果和副作用的数据。当这些数据进一步的确认和分析后,就能明确不同阶段恶性肿瘤患者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当下,恶性肿瘤患者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专家认为,作为恶性肿瘤患者,或有其他基础疾病的人群,建议尽量避免去到中高风险区,也尽量避免聚餐聚会和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合活动。在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坚持自我健康监测,加强营养,适度锻炼,并且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最后,如果出现发热,乏力,或其他不适症状,应及时到指定发热门诊就诊,厘清病情,积极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