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怎么做?出结果要多久?报告管几天?……你们想了解的都在这里了!

2020-12-23 10:43:13来源:健康四川官微编辑:王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核酸检测”备受关注。核酸检测需要多少时间?核酸检测的结果或报告有有效期吗?核酸检测该注意什么?

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所副主任检验技师杨慧萍为大家进行解读:

01核酸检测通常需要多少时间?

核酸检测目前是尽早确定是否感染新冠病毒最有效的检测方法。标准流程包括手工处理样本、上机提取核酸、手工加入核酸模板、上机PCR扩增、结果分析报告五个步骤,都需要专业技术人员操作并分析,对实验室要求高,工作量非常大,所以,常规检测一般都要4-6小时才能出结果。

02核酸检测的结果或报告有有效期吗?

根据不同人群和不同地区的疫情防控管理政策,核酸检测结果或者报告的有效期要有一定的区别。比如: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群出行的有效核酸检测报告是7天内。

03核酸检测怎么做?

核酸检测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中一段特异性的基因序列作为靶标,通过PCR扩增技术,将这个目标片段不断的扩增,达到我们可以用仪器检测到的信号。我们收到样本手工处理后,需要进行核酸提取,检测人员是直接面对新冠病毒,暴露风险很高。核酸提取成功后,加入制备好的反应体系,经过PCR扩增,目标序列片段呈指数级增加,而每一个经扩增出来的DNA序列,都可以与我们预先所加入的一段荧光标记探针相结合,从而产生荧光信号,而扩增出来的靶基因越多,所累积的荧光信号就越强,通过专门仪器收集识别荧光信号供专业人员判断扩增产物中有无新冠病毒特有的核酸片段,做出核酸检测阳性或阴性报告。

04核酸检测注意事项

核酸检测的注意事项:为了避免呕吐反应,首先建议两小时内不要进食。为了避免影响检测结果,建议30分钟内不要抽烟、喝酒、嚼口香糖。为了避免检测过程中交叉感染,建议佩戴口罩。放松心情,不要紧张,配合采样人员。

05核酸检测报告在哪查询?

微信小程序“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中的核酸和抗体检测查询,这一项目就可以查询到结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