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已建成核酸检测机构2家 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2万份

2020-12-21 11:33:34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目前全县核酸检测能力如何? 是否能应对大规模人群筛查?

近日,会东县深入会东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县中医医院等地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核酸检测能力建设。

“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及时开展核酸检测,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四早’要求的首要举措、关键措施,也是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精准防控的基础前提。”调研组要求,要坚持高标准推进核酸检测能力,切实完善各项配套设施,加强对一线检测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严格各流程操作程序,确保检测全过程安全、检测结果准确率高。要充分发挥出实验室检测效能,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针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调研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长期性和复杂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始终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紧盯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加快补齐基础短板和能力短板,切实将防控网络织得更加严密。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防控机制常态精准高效运行。要加快院感防控措施到位,严格执行医疗机构分区管理标准要求,落实院内感染防控制度,及时排查风险并采取处置措施,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要加强防疫物资储备,特别是口罩、防护服等刚需物资,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不备。

“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从3月至今,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县各地医疗卫生系统大力开展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建设。”会东县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建设,会东县还不断加大检测人员培训覆盖,和硬件方面的仪器、设备配备,当前全县应急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

据了解,目前该县已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2家,日均单检(检测一个病例样本)能力可以达到2000份,混检(“五合一”或者“十合一”混在一起检测)可以达到20000份。

(任方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