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持续抓好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2020-12-07 11:13:36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凉山多措并举持续抓好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政、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基层党政等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持续巩固防控体系运转成效,按照领导不变、组织不变、人员不变、责任不变的原则,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充分立足凉山州疫情防控实际,增强防疫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及时调整完善防控策略。

全力外防输入。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考核验收的到来,加之即将迎来“彝族年”假期,州外来凉人员将逐步增多,疫情输入风险将逐步增大。要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毫不松懈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商品的管控工作,州外来凉人员必须持健康码通行,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凉人员实行“闭环管控”且必须开展核酸检测。

加快能力建设。11月20日前,所有县(市)确保至少1家核酸检测实验室投用,12月底前不少于2家,县市疾控中心全部开展核酸检测,积极鼓励县级中医院加强实验室建设,确保年底全州具备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能力。按照国家、省卫生健康委《落实近期工作重点加快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建设要求,依托州一医院或西昌市人民医院建设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并配备移动检测车,对常住人口大于50万的县(市)同步推进核酸检测基地建设;各县市定点医院要加大新冠肺炎专用CT配备等投入,各医院要加快制定规范化院感流程并于11月20日前完成整改,州卫生健康委要督促整改落实情况并严肃追究落实不力的人员;组织应急指挥部各工作组、专班和成员单位开展一次疫情防控桌面推演,着力提升应急处置和综合联动能力。

坚持人物同防。突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要督促学校、医疗机构、商场超市和城市运行保障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认真落实体温检测、防疫消杀、查验健康码等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等良好习惯,切实增强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防范意识,一旦发现疑似症状等情况,及时采取措施,防止疫情扩散。做好“冷链食品”采样监测,结合各县市非洲猪瘟、控辍保学等卡点,设置“冷链食品”监测点,对冷冻水产品及禽、肉类全覆盖登记建立台账,对境外入凉“冷链食品”全覆盖采样检测,落实全流程闭环管控;境内入凉“冷链食品”按照《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监测预警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部在四川省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川冷链”中依规登记并采用流动监测方式抽样检测。乡镇、社区、村组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对私自建立的冻库开展摸底调查,严防非法“冷链食品”、购销、存储;压实小区疫情防控网底主体责任,发挥辖区党员、社区干部、物业楼管、派出所民警、网格员、志愿者等作用,守住社区疫情防线;坚持小区“入门”管理,落实入门测温查验健康码,认真核实登记外来人员、车辆信息,建立台账;加强老旧小区、出租房屋、集体宿舍管理。

强化多病共防。做好流感、肺炎等秋冬季呼吸道传播疾病针对性疫苗接种工作,降低秋冬季呼吸道传播疾病与新冠肺炎叠加流行的风险抓好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等其它基础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

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卫生创建全覆盖行动,督促普格、布拖、喜德、木里4县加快创建卫生县城,确保今年启动、明年创建成为州级卫生县城并启动省级创建工作。督促昭觉、雷波、甘洛3县2022年内创建成为省级卫生县城,德昌、会理2县2022年内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县城。各县市、各行业主管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动员全社会参与改善人居环境,落实卫生清洁和消毒通风措施,引导群众注重个人健康防护,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进一步巩固全社会支持、参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良好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