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新冠病毒“物传人” 医生教你这样“安排”冷链食品

2020-12-01 11:31:0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杨丹 邓童童/文字 何嘉琦 梁庆/摄影、剪辑

冬季也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风险大大增加

近日

国内多地接连出现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从现有报道来看

此类感染多为患者接触了

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冷链食品

及其外包装、境外集装箱等物品所致

新冠病毒“物传人”的现象引发公众关注

本期《医本正经》邀请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安全所副所长、副主任医师林黎,教大家科学选购、清洗、储藏、烹饪和食用冷链食品?

Part 01

选购

1. 在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不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

2. 关注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储存条件,还要特别注意食品的产地、来源以及海关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规避来自或者途径新冠疫情高发地区的食品。此外,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建议使用一次性手套或或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进行挑选。

3. 选购时记得正确佩戴口罩,选购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洗手前不触碰口、鼻、眼等部位。如果是通过网上渠道购买,包装表面一定要做好消毒处理,处理时做好防护。

Part 02

清洗储藏

1.特别强调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用水冲洗生的肉制品。可以用搓洗或者浸泡的方式清洗。主要目的是防止溅洒污染。

2. 厨房要保持清洁和通风,接触冷链食品前后均要洗手,用肥皂或者洗手液在流水下冲洗至少二十秒。

3. 清洗冷链食品所用器具时,一定要单独存放、清洗和消毒。不要将器具与直接入口的食物所用器具相混用,防止交叉污染。

4. 及时收集食物残渣,并放在单独的垃圾袋中丢弃。

5. 冷链食品保存于冰箱冷冻室,注意分装和密封,不要存放过长时间,尽量与熟食分层存放。

Part 03

烹调食用

1. 最重要的是烧熟煮透。建议水烧开后,再保持十至十五分钟烹饪。特别提醒,未吃完的食物尽快放置于冰箱,下次再食用前切记加热,加热温度要达到70℃以上。

2. 尽量避免生食、半生食、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

3. 两人及以上共同就餐时,提倡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

医生提醒

切勿放松警惕

继续做好个人日常防护

要正确选购、处理和食用冷链食品

另外还要@四川人

吃火锅、麻辣烫或是羊肉汤锅时

一定要注意煮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