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的孩子们,成为“爱在阳光下”夏令营小主角

2020-09-16 10:14:04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何勤华

“彭妈妈的声音很慈祥,很亲切,她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近日,和记者说起不久前在北京参加的“爱在阳光下”夏令营举办10周年纪念活动,凉山州昭觉县民族中学的王小阳(化名)同学告诉记者。

“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的资助儿童代表参加“爱在阳光下”夏令营举办10周年纪念活动。图片来源: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

“亲爱的孩子们,时间过得真快。我认识你们的时候,你们还是未长大的孩子。十几年的光阴匆匆而过,你们已然长大成人……”在纪念活动上,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彭丽媛的视频致辞从会议屏幕传来,王小阳和孩子们十分激动。

在9月8日的“爱在阳光下”夏令营举办10周年纪念活动上,一群来自安徽阜阳、四川凉山、山西临汾的孩子,作为夏令营的小主角,来到了会场。王小阳是和凉山州布拖县拉达乡中心小的另一名小朋友小光(化名),作为“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的资助儿童代表参加。

“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的资助儿童代表参加“爱在阳光下”夏令营举办10周年纪念活动。图片来源: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

“爱在阳光下”夏令营活动于2010年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和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发起,旨在关爱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帮助其感受社会温暖、增长知识见闻、塑造思想品格、改善生活和心理状态。“走出去,认识自己,了解世界”,点亮了孩子们看世界的眼睛。那年8月,第一届夏令营开营。

记者从凉山州卫健委了解到,凉山州自2012年参加“爱在阳光下”夏令营活动以来,共计有307名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陆续参加,年龄从10岁至14岁。

2012年至2015年,凉山州分别有3人、4人、5人参加。2017年共计有16人到北京参加夏令营活动,布拖和昭觉县分别8名。2018年夏令营结合凉山艾滋病防治攻坚行动主题在西昌市举办,邀请了布拖、昭觉、美姑和越西157名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参加。

2019年6月19日,“爱在阳光下”2019凉山儿童夏令营在西昌学院开营。此后分别在成都和北京举办了两期大凉山儿童夏令营,凉山4个重点县近120名受助学生参加,其中,北京夏令营60人,成都夏令营60人。

今年,受疫情影响,凉山州没有组织“爱在阳光下”夏令营活动。在十周年纪念活动上,王小阳分享了自己和同学们参加夏令营,第一次参观海洋馆、看4D电影的经历,开拓了眼界,令他印象深刻。他说,在校时他和同学们接受了公益行动的心理培训,慢慢掌握了一些情绪管理和沟通方法,排解了自己失去亲人的焦虑,懂得努力学习才能有更好的未来。他边弹吉他边演唱了一首深情的彝族歌曲《大地之子》,送给在场的嘉宾们。

小伙伴小光向大家分享了自己通过自身努力几次获得奖学金,帮助妈妈补贴家用的自豪经历,还回忆了他和妹妹一起参加夏令营的情景。他说:“这是大家对我们彝族娃娃的关爱,感谢大家。我要快快长大,成为妈妈坚强的臂膀”。红丝带健康大使任鲁豫鼓励他说,“不用感谢,这是全社会应该做的事,希望你和同学们努力学习,成长为社会的栋梁,建设祖国,建设凉山。”

凉山州卫健委副主任宋志斌说,“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社会力量的参与下,夏令营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通过参加活动,凉山州的孩子感受到了温暖、开阔了自己的视野,也增长了知识,这些孩子们心存感恩,更加努力学习,回报社会。”凉山州卫健委、州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下一步将追踪孩子们的现状,落实后续资助政策和相关事宜,也呼吁全社会多多关注、关心、关爱这些孩子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