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艾滋病防治条例实施

2020-09-15 10:19: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讯(记者 何勤华)《凉山彝族自治州艾滋病防治条例》9月1日起正式实施。

《条例》是凉山州重大传染病防治领域制定的首部地方性法规,共七章三十三条,对宣传教育、预防与控制、治疗与救助、保障措施、法律责任等做了具体规定。《条例》的出台是全州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一个里程碑,为促进和加强凉山州艾滋病防治管理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

《条例》立足凉山实际,具有三方面特色。固化宣传教育,着力增强了凉山州预防艾滋病的社会“免疫”作用。《条例》确立了各级人民政府和各部门宣传教育的法定责任,组织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政策法规以及不歧视感染者及其家属的宣传教育。鼓励村、居民委员会依法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等方式,建立群众自我教育、管理、服务的工作机制,动员群众广泛参与艾防工作。突出党校干校、中小学校、外出务工农民就业前培训学校、农民夜校“四所学校”和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中小学生、外出务工农民等“重点人群”的针对性教育,明确州境内所有公民都有学习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配合支持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法定义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