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是否安全有效?什么时间接种……关于流感疫苗,这几个问题你要知道

2020-08-22 10:04: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流感疫苗“最佳接种时间”开始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随着秋冬季节的临近,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或将迎来流感—新冠病毒“双流行”的严峻形势。

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但对于是否接种流感疫苗,很多人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疑问。8月21日,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栾荣生教授解答了关于流感疫苗的疑问。

01 流感疫苗安全有效吗?

因为流感病毒发生变异的速度很快,需要每年预测性地更换疫苗毒株,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但如同其他医疗产品一样,接种流感疫苗也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常见的副作用主要表现为局部反应,包括接种部位红晕、肿胀、硬结、疼痛、烧灼感等;全身反应包括发热、头痛、头晕、嗜睡、乏力、肌痛、周身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这些不良反应通常是轻微的,一般情况下会在几天内自行消失,极少出现重度反应。

02 哪些人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所有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因此6月龄以上无禁忌症的人群均可接种流感疫苗。考虑到不同人群患流感后的病情严重程度和结局不同等因素,《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9-2020)》推荐:

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优先接种对象。

03 什么时间接种流感疫苗?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保护性抗体,因此最好在流感流行季节之前接种,及时提供免疫保护作用。

一般情况下,流感疫苗会于每年的10月左右上市,建议大家只要本年度的流感疫苗开始供应,即可尽早接种。

如果没来得及提早接种,延迟接种疫苗仍可起到保护作用,整个流感流行季节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04 三价和四价疫苗如何选择?

我国供应流感疫苗为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其中三价疫苗包含甲(A)型H1N1、H3N2和乙(B)型Victoria系病毒3种病毒类型,而四价疫苗则是在此基础上还包含了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

三价疫苗和四价疫苗均可对流感起到预防作用,不必过于纠结选择三价或四价疫苗,受种人员可任选一种流感疫苗及时接种即可。

05 保护孩子免受疫情影响,家长的正确做法有哪些?

针对疫情下儿童流感及新冠肺炎的防控,建议家长们可着重加强孩子们良好卫生习惯的塑造和养成,注意手部卫生,经常开窗通风。适度加强锻炼,保证孩子们充足的睡眠及营养。

尽量减少去人流密集且空间相对密闭的场所,如需外出要做好个人防护,正确选择并佩戴口罩。

疫情流行期间,若儿童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在确定无外出、没有接触过患者或感染者的情况下,可先监测儿童体温,居家治疗普通的呼吸道感染。如果体温持续不降,或咳嗽加重、出现呼吸困难、精神状态不佳等,建议就近到开设儿科门诊的医院,遵医嘱进行检查和治疗。

此外,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因此建议家长们最好在流感高发季节来临之前即10月底前,带孩子们到接种门诊完成流感疫苗的接种,如果在10月底前未接种,那么整个流行季节期间也都可以接种。

06 新冠疫情背景下,流感会呈现怎么样的趋势?

根据国家监测数据显示,每年秋冬季节我国会进入到流感流行的高峰时段。加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随着秋冬季节的临近,我国或将迎来流感-新冠病毒“双流行”的严峻形势,一方面增加鉴别诊断的难度,给医生的诊疗工作带来很大困扰;另一方面患者因暴露于疫情时期的就医环境而导致交叉感染,也将给医疗系统带来沉重负担,并且隔离人群的社会负荷会明显加大,社会资源的耗费将显著增加。

然而,从上半年的流感疫情来看,由于新冠肺炎防控措施的有效实施,香港、新加坡、泰国等地区流感的发病均有所减少,因此,在新冠肺炎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预计今年年底的流感可能较往年也会出现减弱现象。

经过上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社会成员形成了公共场所主动佩戴口罩、增加人际距离、勤洗手等健康行为,能够有效减少流感的传播,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双流行”的防控负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