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战报·昭觉县昭美社区|孩子生病了咋办? 一个电话,社区医生上门服务

2020-08-20 11:04:43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丁宁 张庭铭 华小峰

 

/items/202008/20082011061987000017E129.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我的孩子突然闹肚子了,吃什么药?”“孩子发烧了,要不要去医院?”……8月12日凌晨6时,还在睡梦中的罗木可日不停地揉着眼睛。短短5分钟内,他在电话里已经回复了居住在昭美社区两名居民的询问电话。上午8时,他已分别走访了两家,确定了患儿病情无大碍后,坐在社区医院门口,开始等待前来办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卡的居民。目前,社区已有700多户居民签约了服务卡。

昭觉县地处大凉山的腹地,是四川省最后7个将要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之一。来自全县28个乡镇的4586名贫困户已全部入住易地扶贫搬迁县城2号安置点昭美社区。27岁的罗木可日说,自从6月初在社区上班起,一个月内已接到50多次居民问诊咨询电话,入户30多次,上门巡诊20余次。

记者看到,昭美社区里,36栋楼采用现代化和彝族特色相融合的小区式建筑,周围还有社区活动中心、幼儿园、社区医院等,还分区域设置了中心花园和健身等娱乐设施,可以满足搬迁群众就近就医、子女就学和文化活动等需求。

针对易地扶贫居民的需求,昭觉县新城中心卫生院派出了包括罗木可日在内的四人团队,入驻该社区,定点为居民开展问诊服务。

下午2时,34岁的吉克子格来到社区医院,咨询罗木可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卡可以提供哪些服务?”罗木可日介绍,服务卡上有社区医生团队的电话,可以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指导患者合理用药,并一共血压、血糖、心电图等一般诊疗服务。其次是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尤其是针对家庭里的儿童、健孕产妇、老人进行健康管理。“工作日的时候,如果你有需要可以直接给我电话,我会立即上门就诊。”罗木可日说,根据病情复杂情况,他会联系城北卫生院,县新城中心卫生院以及县人民医院进行及时处置。

吉克子格立即拿出手机,存下了罗木可日电话。“我才从拉萨打工回来,这里的一切让我感到又惊又喜。”吉克子格笑着说,他常年在外地打工,去过很多城市,也听说过社区医生。只是令他吃惊地是,竟然在自己的新家园也有社区医生。“这是我在外地打工时,做梦都不敢想的。”吉克子格家有两个男孩,一个正在读幼儿园,一个上小学。新家园不仅把孩子的就学问题解决了,孩子的健康也有专业的社区医生进行随时追踪,随时管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