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妻案件频发,如何健康处理夫妻关系?心理专家给出锦囊

2020-07-29 11:19: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张庭铭

近日,“杭州杀妻案”、“资阳杀妻案”两起恶性案件在网上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

在两起案件中,凶手残忍的行为引起不少人的恐慌。那正常的夫妻关系应该怎样维护?夫妻之前出现矛盾后要怎么处理?7月28日,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测评中心主任、资深心理咨询师、资深心理治疗师何江军,让专家告诉你应该怎么办。

1.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维持健康的夫妻关系应该注意哪些方面?有哪些小技巧?

一是从生理和心理的双重角度,无条件积极关注配偶,增强夫妻间的心理认同感。

二是尊重配偶的独特个性,保持适当的心理距离,形成良好的婚姻心理联盟。

三是培养良好的沟通模式,多倾听、多鼓励自由的表达,增强心理的安全感。

四是多肯定对方的成就和对家庭的贡献,增强对方内心的价值感。

五是协调好婆媳、亲子等关系,增强对方在婚姻内的归属感。

六是遇到家庭重大挑战或者困境,要敢于担当,增强彼此对家庭经营的信心。

七是合理应对冲突,不夸大或掩饰问题,及时化解心结,注重沟通磨合。

八是在日常注意良好关系经营,经常回忆过去美好,共同规划未来,保持良好的婚内氛围。

2. 如果夫妻之间出现的了矛盾,该如何排解?如何预防小问题变为大问题?从心理学的角度,有没有什么建议?

一是尊重对方的意见,鼓励内心真实情绪的表达,对怨气充分接纳。

二是客观评判矛盾起因,分析双方是否有以自我为中心、存在刻板印象或自动负性思维。

三是细致分析对方的性格特征,采取开门见山或间接委婉的方式,进行沟通处理。

四是注意风险识别,对曾有酗酒、刑事犯罪、暴力史或自伤自残等行为的个体,注意问题的延伸边界,不要激化矛盾。

五是适当的隔离和借力,当无法控制时,可以尝试冷处理,或求助于有规劝能力的亲属或好友。

3. 如果发现一方存在心理不健康的情况,应该怎么处理?有哪些渠道可以求助?

一是及时、全面收集既往史和当前症状信息,便于全面、科学的研判。

二是管理好家中的刀具和药品等,防止突发的风险行为发生。

三是冲突现场不激化对方情绪,减少精神刺激,及时转移其注意力。

四是在尊重对方隐私和自尊的情况下,适当提供相关病症的书籍或信息,辅助其调整。

五是必要的情况下,告知邻居或亲近之人可能的意外情况,万一发生风险,能及时获得帮助。

六是根据症状表现,向公安、精神专科机构、街道、残联、妇联和慈善机构等求助。

4. 如果双方感情不可挽回,在分手后如何迅速调整感情走出阴影?对此,你有什么建议?

一是尽量保持既往的生活作息,以及惯有的工作强度,减少“分手”带来的系列波动。

二是及时觉察和调整“糟糕至极”的灾难性观念,适当和家人和好友增强联系,增加内心的安全感。

三是避免“以偏概全”的思维方式,客观看待分手原因,避免因分手而否定自我或过度肯定对方,以及迁怒他人。

四是积极总结感情中的舍与得、利与弊,辩证看待关系的决裂,避免“绝对化”的不合理思维和自暴自弃的行为。

五是做好时间规划,尤其是短期可安排一些兴趣浓烈的事情,及时转移注意力,增强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另外,

何江军还提醒大家,

上述案件只是个别偶发性案件,

大家不要恐慌,更不要有恐婚的心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