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途千里 只为凉山脑瘫患儿带去康复的希望

2020-06-24 10:39: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6月17日上午10点20左右,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康复楼的输液室里,四川脐血库工作人员冯彪与医生再次确认脐带血信息无误后,一边戴上医用橡胶手套,一边将一根温度计插入水中,38℃,然后他小心翼翼地从身旁的液氮罐中取出一份鲜红的脐带血,慢慢浸入水中,并微微地摇晃着,让它均匀受热。

2分钟后,这份复苏的脐带血被缓缓回输到脑瘫患儿吉吉(化名)的体内,为他点燃康复的希望。

自存脐带血治疗脑瘫 他是凉山第一位

冯彪介绍,患儿是一位来自凉山的5岁小男孩,幸好他父母为他保存了脐带血,现在至少有康复的希望。

脑性瘫痪是儿童生长发育期常见的运动障碍疾病,其发病率约千分之2.5左右,我国每年新增脑瘫患儿约4万人。对于小儿脑瘫,采用包括运动疗法、电疗、按摩、热疗、手术、药物等传统疗法并不能改变脑损伤的结构破坏,只能一定程度上缓解肌肉痉挛和促进运动能力发育,部分纠正异常运动模式。因此国内外专家不断探索开发新疗法,而其中一个就是开展对脑瘫患儿的自体脐血治疗。

“很多自存脐血的家长还不了解脐血可以治疗脑瘫,所以当发现自己孩子被诊断为脑瘫时,不会第一时间想到脐血,”据冯彪介绍,脐带血是新生儿出生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由于富含造血干细胞,可以用于白血病、地中海贫血、骨髓异常综合征等80多种血液系统和免疫系统重大疾病的治疗。近年来,由于脐带血中多种干细胞的存在,脐带血也被广泛应用于再生医学领域,疾病种类包括脑瘫、缺血性脑卒中、脑损伤、糖尿病等35种。

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和韩国汉阳大学联合开展的《自体脐血治疗脑瘫》临床科研项目,已经完成对十多例例患儿进行自体脐血输注,患儿在认知、运动、发音、互动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7个月4飞广东 脐带血“快递员”有点忙

“现在脐带血应用已经非常普遍了,不到7个月,到广东就是4次,”冯彪说,去年11月就空运了一份自存的脐带血到广东,为一位来自江油的脑瘫患儿完成了脐带血回输;今年1月,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送去一份非血缘的脐带血,用于救治一位12岁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今年4月“快递”了一份脐带血到广东省人民医院,为一位62岁的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患者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

据冯彪介绍,脐血库是实体库,只要配型成功立刻就可以送到患者所在的医院,避免了因动员造血干细胞捐赠者而错过最佳移植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