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免疫力是咋回事?专家如是说……

2020-05-19 10:20: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从2015年起,每年5月的第三周被确定为“全民营养周”。

今年的“全民营养周”(5月17日-23日)主题为“合理膳食 免疫基石”。

经历了新冠肺炎的全民抗疫后,大家对健康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知道了一个名词——免疫力。那到底什么是免疫力?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免疫力?我们的膳食又如何影响我们的免疫力呢?就此,省疾控中心的专家就来谈谈关于免疫力的话题。

免疫力是我们体内的“防御部队”

免疫力是机体保护“自我”,抵御“非我”的能力。我们体内有这么一支“防御部队”,我们称为免疫系统,包括我们的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和免疫分子,为我们形成免疫力。

免疫器官:中枢免疫器官(骨髓、胸腺)、外周免疫器官(淋巴结、脾脏)、黏膜和皮肤、区域免疫器官(肝、肠道、肺等)。

免疫细胞:俗称白细胞,是机体的免疫士兵,主要包括两种,即吞噬细胞和淋巴细胞。

 免疫分子:抗体、补体、细胞因子等。

免疫应答构筑机体三道防线

这支“防御部队”通过免疫应答的“作战方式”清除“非我”成分,保证机体健康。免疫应答分为固有免疫和适应性免疫应答。

固有免疫是非特异性免疫,是人体与生俱来的,而适应性免疫是特异性免疫,由后天获得,可通过注射疫苗、接触病原微生物、患过某种疾病而获得的某种特定免疫力,如:得过水痘的人不容易再得水痘、新生儿通过接种百白破疫苗预防疾病等。

机体免疫系统同时依靠以上两种作战方式形成“机体三道防线”完成防御任务。

第一道防线:皮肤和黏膜,阻止外界病原微生物进入机体。

第二道防线:体内的杀菌物质和吞噬细胞,通过吞噬作用、抗菌蛋白和炎症反应消灭进入机体的病原微生物。

第三道防线:由免疫器官和免疫细胞借助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组成。当我们暴露于病原体或接种疫苗时,就会刺激淋巴细胞建立针对不同病原体的抗体库,当下一次出现相同病原体时,即可迅速激活淋巴细胞,更快处理并消灭病原体,这种机制叫做免疫记忆。机体的免疫记忆就像人脑记忆一样有留存时间限制,其存在期间可保护我们免受病原体侵害,但当它 “记忆力”减退时,就需对一些病原体重新记忆。

免疫系统的漏洞与缺陷

当机体免疫功能正常时,免疫应答会得到非常精确的调控,消灭和清除对人体有害的异物,而保护我们自身的正常组织和细胞;但在某些情况下,这支“防御部队”也会出现错误行动。

错误行动一:排斥反应。免疫系统“认准”了,只要是外来的都是“敌军”,统统予以消灭。正因如此也随之而来一些烦恼。如:当人急需输血时,输入血型须与机体一致,否则会出现溶血反应,被机体排斥;又或是当机体某器官衰竭需器官移植,但却把移植而来对身体健康有益器官当作“非我”抵御,导致移植失败。

错误行动二:自身免疫病,免疫系统将机体“自我”当作“非我”进行抵御,导致自身免疫应答引起组织损伤。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

错误行动三:超敏反应(俗称“过敏”),表现为异常的、过高的免疫应答,即免疫系统对原本无害的抗原(如食物)也启动强烈的免疫应答,造成机体组织细胞的损害。

错误行动四:免疫缺陷病,免疫系统的一个或多个组分不起作用,可理解为免疫系统某些部分“罢工”。如:因HIV病毒感染导致的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艾滋病)等。

可见免疫系统是柄双刃剑。但对绝大部分人来说,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提高免疫力是预防和抵抗疾病的有力武器,特别是面对一些新的疾病和缺乏特效药、疫苗的情况下。方法很简单,那就是科学饮食、健康生活,让我们的免疫力时时处于健康状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