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沫传播的传染病不止新冠肺炎,还有它!专家教你如何防治

2020-03-25 11:36: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3月24日,记者从成都市卫健委获悉,今天是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据WTO肺结核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结核病是全球头号传染病,每天夺走4500人的生命,超过95%的结核病死亡发生在中等和低收入国家。中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

随着春季的回暖,病毒滋生的能力逐渐增强,被称为“白色瘟疫”结核病传染性极强,新冠肺炎疫情下,对肺结核的防护也不能松懈。到底什么是肺结核,它与新冠肺炎到底有啥区别?如何防治?

莫慌,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防治科科长潘蓉来告诉你:

1.什么是肺结核,它与新冠肺炎到底有啥区别?

肺结核是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主要侵害人体肺部,发生肺结核,长期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新冠肺炎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发生新冠肺炎,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

2. 肺结核和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一样吗?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肺结核患者通过吐痰、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带结核杆菌的飞沫传播给他人。

新冠肺炎主要经呼吸道和飞沫和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3.如何区分肺结核和新冠肺炎呢?

肺结核以持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为主要症状,有些患者伴咯血、午后低热、盗汗、消瘦、胸痛等。

新冠肺炎以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

4.哪些人更容易得肺结核和新冠肺炎?

对于肺结核,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从发病数来看,青壮年发病人数最多,从发病率来看,老年人风险很高;

如果是以下高危人群就要特别注意了:

①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②免疫低下的人群;③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患者;④HIV/AIDS人群;⑤糖尿病患者;⑥尘肺病患者。

对于新冠肺炎,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儿童及晏幼儿也有发病。

5.感染了结核杆菌或新型冠状病毒多长时间会发病?

肺结核潜伏期可能很长、甚至终生潜伏,所有结核杆菌感染者中大约有10%的会发病。

新冠肺炎潜伏期一般为1-14天,多为3-7天。

6.肺结核和新冠肺炎怎么治疗呢?

肺结核患者只要规范全程治疗,大多可以治愈,目前肺结核主要以化学药物治疗为主,一般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

新冠肺炎治疗,目前没有特效药,多采取对症支持治疗和积极预防并发症等措施。

不管是哪种疾病,都应该坚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及时就诊。

7.如何预防肺结核和新冠肺炎?

多通风、勤洗手、强锻炼、重营养,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等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措施;另外,结核杆菌和新冠病毒都怕高温、怕酒精,还怕紫外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