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消毒的正确姿势,你要知道!外出回家,不用对衣物进行常规消毒

2020-02-19 10:31: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邓翔沣

面对新冠肺炎的疫情,我们除了常通风、戴口罩,勤洗手等这些常规措施外,如何正确、科学、安全地进行预防性消毒的确是目前大家关注的话题。如何才是正确的消毒方法?2月18日,在省卫健委举办的防控新冠肺炎科普座谈会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院感染管理部主管护师王妍潼进行了解读。

不管是居家人员,还是上班族人员,家都是一天中我们待的比较久的地方。平时,家庭只需要保持清洁即可,但是在疫情期间大家可以对家里经常接触的物品进行适当消毒。第一,家庭需要经常的开窗通风,保持家中空气清新。第二,如果家中使用了中央空调后,要注意空调的过滤器、过滤网的定期清洗消毒,我们建议每月进行一次消毒,消毒可以用250mg/L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并作用30分钟后用水清洗干净即可。第三,对于家中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如门把手、水龙头等部位可用250mg/L含氯消毒液或75%酒精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洗干净。第四,家中所有物体表面应保持清洁,可以定期用250mg/L含氯消毒液对地面、桌面、家具等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对于不耐腐蚀的物品,比如金属、电器等可以选择用75%酒精擦拭消毒,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15分钟,再用清水擦拭,去除残留消毒剂。第五,对于水杯餐具等用品,可以洗净后,煮沸或蒸汽消毒,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使用消毒柜或者洗碗机等进行消毒。

关于使用酒精消毒,酒精可以吸收细菌蛋白的水分,让它脱水变性凝固,而达到消毒的作用。75%浓度的酒精刚好可以把细菌所有蛋白脱水、变性凝固而灭掉细菌。而浓度过高的酒精或低于75%的浓度的酒精都会影响消毒效果。还有,即使是用酒精给小物件消毒,比如门把手、钥匙、手机等,正确的方式也应该是擦拭而不是用喷,酒精容易在空气中就挥发,喷的消毒效果远远不如擦拭!

近期,网上很多人在问,出门回家,衣服上会不会沾上病毒?其实对于我们一般的普通居家或出行生活中是不用担心这个问题的,也不用对衣物进行常规消毒衣物,使用75%酒精全身喷洒消毒都是不太科学的做法,不仅不能很好的消毒,反而还容易引起酒精中毒或者火灾。相对于衣物的消毒,回家脱掉外套后洗手更为重要。但如果我们出入了医院发热门诊这类高危公共场所,回家后有条件的使用洗衣机的消毒功能加热清洗消毒,如果不能满足的话,可将衣物浸泡在60°C及以上的水中30分钟,然后清洗干净即可。并且,目前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会因为病毒沾染在衣物、鞋子上而导致感染,所以大家也不要拿到酒精就喷衣服鞋子了,反而勤洗勤换,把衣服鞋子整干净比较重要!

在疫情期间,好多人都选择开车上班,开车上班避免了与很多人接触,但私家车如何正确消毒呢?首先开车前开窗通风,尽量减少使用空调,定期用250mg/L含氯消毒液或75%酒精擦拭高频接触的方向盘、门把手等这些可能会被污染的部位,但如果车子里面载过确诊或疑似的病人,可请专门部门对车子进行综合消毒处理。

刚才说到了各种含氯消毒液,我们在市面上可以买到的比较常见的是84消毒液、漂白粉、含氯泡腾片。请大家根据说明书和自己需求浓度进行配比。

总之,清洁比消毒更重要!保持家里日用品的干净是第一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