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彝老师病危 昭觉医院紧急安全送到绵阳

www.scol.com.cn (2019-04-02 12:11: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张丹平)“马上安排最好的医生、最好的护士、最好的驾驶员、最好的车辆,立即送老师回绵阳救治。”3月28日早上九点,昭觉县人民医院院长苦约哈获知绵阳市援彝老师得了重症急性胰腺炎,需转绵阳救治。苦约哈立即到现场组织安排把危重老师火速送往绵阳。

绵阳-昭觉,昭觉-绵阳,两地医院手挽手,心连心,为救治危重的老师,生死速度,生命与时间赛跑,最终生命赢得了胜利。

会诊 立刻转院

28日早晨,昭觉县医院收到一名腹痛明显的病人,经急诊科、普外科和绵阳市人民医院对口援彝医疗队队长刘军共同会诊、系列检查,初步诊断病人得了重症急性胰腺炎,医生当即采用胃肠减压及药物等措施进行救治。诊治中,大家才得知病人原来是绵阳市教育系统对口援助昭觉县学校教学的赵老师。

重症急性胰腺炎是一种病情险恶、并发症多、病死率较高的急腹症。

病情危重,赵老师亲属非常着急,请求将赵老师转到绵阳救治,方便家人照顾。县医院和绵阳医疗队紧急会诊、协商,同意转院。

时间就是生命!“县医院要义不容辞无条件给予支持。”院长苦约哈即刻安排县医院消化内科医师、优秀男护士、有经验的驾驶员和绵阳医疗队队长刘军,带上必要的药品物资,共同参与护送。

途中 一路过关

一切准备就绪,上午10点27分,救护车在鸣笛声中出发了。

不巧的是,救护车刚一出城就遇见大堵车,绵延的大小车辆望不到尽头。“当时听说昭觉到西昌的半路上出了车祸,交通管制。”车上的人万分焦急。

驾驶员尔古有古立即下车,快速找到交警沟通,他说:“病人是绵阳援助昭觉的老师,病情非常严重,每一分钟都有生命危险,我们必需争分夺秒地把病危的老师送到绵阳。”

交警回答说,因为前方有一辆油罐车翻在路边,很危险,交警也是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着想。尔古有古仍继续苦口婆心说明救人的紧迫性。最终,交警同意放行,并积极疏通车道,为救护车通过保驾护航。

到达昭觉县境内的四开乡和解放乡,交警了解情况后立即给予放行。“前方就是油罐车出事地点,通过时要特别小心,祝你们一路顺风。”解放乡执勤点交警温馨提示。

急救 转危为安

“11点过,病人有过一次病情恶化。”县医院医务科副科长、消化科主治医师周鹏,是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医生,他和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在病人的床旁,随时观察病情有无变化,并未受到外界的影响。

“赵老师一直无尿,表情淡漠,四肢冰冷,口发干,是不是早期休克?”援彝医疗队队长刘军说。“我也觉得是早期休克。”周鹏接着说。

刘军和周鹏又给病人测量了一次血压、数了数脉搏、听了听心脏、摸了摸四肢,诊断确定。“立即再给病人建立一条静脉通道,将药推注完,再加大补液量。”刘军给护士交待。

一旁的男护士日火阿沙迅速熟练地在病人身上开辟了另一静脉通道,将治疗药物推进了病人的身体,液体完了又赶紧添加,并严密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刘军和周鹏本来是轮流值守在病人身旁,但此时谁也不敢掉以轻心,都静静地守候在一旁。

时间指向12点过,日火阿沙观察到病人有了尿量,意识清楚,生命体征平稳,暂时脱离了危险。

爆胎 有惊无险

为了尽快把病人尽快送到绵阳,上高速后驾驶员加快了速度。可是谁也没料到,行驶至距绵阳约100公里处,突然“嘭”地一声,车子晃了一下,大家一惊。

驾驶员尔古有古朝后看了看车内的氧气瓶,没发现异样,他立即减慢了前进的速度,对周鹏说:“快看看是不是车胎出问题了。”周鹏赶紧探出身子查看,原来爆胎了。

“不要紧张。”尔古有古驾驶经验丰富,他看了看救护车的后视镜,轻踩刹车,拨动转向灯,稳稳地把车停在应急车道,下车查看车胎,原来一个钉子扎进了轮胎。

“没事,有备胎,我来换,很快。”尔古有古拿出工具,把坏胎取下来,又麻利地把备胎换上。

20分钟后,顺利完成换胎,救护车再次上路,迎着胜利奔向目的地。

经过10小时6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一行人克服了堵车、爆胎、病人病情恶化等问题,最终于当天晚上8点过成功将病人平安送到绵阳市人民医院。(照片由昭觉县医院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