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生健康委紧急医学救援队高原卫生应急分队(凉山)在西昌成立

www.scol.com.cn (2019-03-06 10:01:54)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3月4日,由凉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州120紧急救援中心积极组织、精心筹备,以凉山州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志愿者团队为主体的“凉山州卫生健康委紧急医学救援队”和6支县市级卫生应急队伍正式成立。

成立大会在西昌邛海宾馆举行,凉山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德瑞,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办主任邹礡,省卫生应急专家库首席专家胡卫建,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陈康,凉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宋志斌,凉山州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肖爱明,凉山州紧急救援中心主任喇健康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当天的成立大会。凉山州紧急医学救援队的成立,标志着凉山州卫生应急体系的规范化建设又迈上了新台阶。

救援队背负着神圣使命孕育而生

授旗仪式上,邹礡强调,四川省卫生应急人才队伍还存在数量、质量、处置能力等诸多短板与不足、亟待加强。尤其是四川特殊的地里构造,山地、高原占全省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二,交通、气候条件恶劣,而且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范围内发生在高原的各类地质灾害和急性传染病等突发事件将处于一个多发、易发、频发阶段。高原地区与其他地区不同,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及救援的能力和水平将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但放眼全身乃至全国,高原紧急救援工作都还处于起步阶段,我们在高原卫生应急中的管理和人员、经验、装备都缺乏针对性,无法满足在这些特殊区域大规模灾害发生后的及时应对及处置。

邹礡要求,凉山紧急医学救援队伍成立只是工作的开始,要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着的使命有多神圣,希望凉山紧急医学救援队伍的全体队员以本次成立为新起点,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医务人员立足本职、专研业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健康服务,为卫生应急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凉山紧急医学救援事业如虎添翼

随后,杨德瑞在成立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长期以来,凉山州高度重视卫生应急工作,始终把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置于“健康凉山”建设的全局来谋划推进,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投入力度,健全体制机制,积极构建具有凉山特色的“二级指挥、四级救援”一体化医疗应急体系,初步形成了功能完善、反应比较迅速的城乡医疗急救网络——凉山州紧急救援中心。

由于凉山州的地质条件复杂,山地和高原面积占比达90%以上,各类灾害发生频率高且点多面广,夏季泥石流、山洪、冰雹等自然灾害高发,冬季部分地区雨雪冰冻天气引起交通事故等多发,部分地区海拔高,游客和高原作业人员急性高原反应、高原肺水肿、高原脑水肿、高原心脏病等疾病频发,加之凉山地区发展差异大,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落后,应急救援任务十分艰巨。

杨德瑞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凉山州积极适应新常态,整合卫生应急救援力量,成立专业救援队伍,充分体现了凉山州对应急救援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是构建新时代凉山紧急医学救援体系的重要举措,对提高专业搜救转运和应急抢救能力、改善凉山的应急救护和应对高原反应综合保障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为凉山州卫健委开顺应急救援队授旗

成立大会上,参会的领导分别为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紧急医学救援队、凉山州第二人民医院紧急医学救援队、凉山州中西结合医院紧急医学救援队、会理县人民医院紧急医学救援队,以及州疾控中心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和凉山州卫健委开顺应急救援队授旗。

随后,凉山州卫健委开顺应急救援队还特别展示了队员们的专业技能和众多专业救援设备。据了解,这支队伍在成立大会之前,就已经开展了多次应急救援行动,独立解救被困山中的坠崖车辆,配合西昌市武装部扑灭尔舞山森林火灾,为2018年西昌邛海湿地国际马拉松赛,2019全国皮划艇春季冠军赛等大型赛事保驾护航。

会后,与会领导还观摩了救援CPR及设备演示。

(杨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