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15岁读小学今年考上本科,大凉山贫困生:沙漠的尽头是绿洲

2020-07-31 10:20:34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items/202007/200731102124364000174BC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川报观察记者 王代强

15岁才开始读小学,今年高考考了333分,超本科线8分(四川2020年普通高校藏彝文一类模式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为:彝文专业,文科325分、理科315分)!7月30日,记者在凉山州昭觉县特布洛乡吾口村见到了这位23岁的大凉山励志贫困生吉克古日。

吾口村是贫困村,吉克古日全家8口人就挤住在山上两间低矮破旧的土坯房里。因为家里穷,娃娃多,小时候,年迈的父母忙着干农活,吉克古日就在家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一直没能去上学。

其实,吉克古日看着身边小伙伴去学校非常羡慕,“就想多认识几个字就好。”

15岁那年有一天,吾口村村支书勒普拉且去乡上开会,吉克古日就偷偷地跟在他身后。到了乡上,吉克古日先是直奔乡中心校,趴在教室窗户上听课。这让勒普拉且很触动。他把吉克古日带到学校教导处,说:“这个娃娃想读书!”

学校最终同意将吉克古日编进五年级二班。这个班当时是基础最差的班。吉克古日一个汉字都不会写,更别提做加减法了。

回到家中,吉克古日把自己要上学的消息告诉了父亲,没想到父亲竟然爽快地同意了。“弟弟妹妹也长大了,学杂费也不多,去吧!”父亲说。

“老师从没有放弃我。”吉克古日说,老师从最基础的汉语拼音教起,还让三年级学生来教他乘法口诀。

后来,吉克古日进入昭觉县民族中学读初中。由于基础太差,初二的一次考试,他只得了182分,想放弃读书。但父亲坚决反对。“读书是你自己选的路,咬牙也要坚持下去。读出来,给弟弟妹妹做个榜样!”父亲鼓励他。

吉克古日从此更加发奋。夏天,教室里热得不行,他和两位同桌一起买了一袋小米辣,放在课桌抽屉里。

“学习困了就吃一颗,精神就来了。”吉克古日回忆,就是靠这样的毅力,他的成绩慢慢赶上来了,中考考了358分,全班第三名,全校30多名。

高中三年继续坚持,吉克古日终于取得了较为满意的高考成绩。而他的两个同桌,也考上了本科。

现在,吉克古日已经填好了高考志愿,都是川内的高校。这几天,他在家里收苦荞、挖土豆,等待录取结果,他打算上大学申请助学贷款。

“家中除了大弟弟在外打工,其余姊妹都在读小学。”他说,弟弟妹妹靠学习走出大山,改变命运,是他最大的期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