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凉山3100余名农民工留守子女收获浓浓关爱

2020-06-11 10:54:34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王旭 川报观察记者 郝勇

“1、2、3,跳……”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小学,在职工志愿者的陪伴下,孩子们快乐地玩起了跳大绳。

“以后可以通过电脑学习更多知识,了解外面的世界了。”凉山州德昌县双喜小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四年级学生南年莫土力和同学们围坐在电脑旁,学习上网。

在西昌市碧桂园天樾项目部,11岁的农民工留守儿童唐亚楠依偎在几个月未见的母亲怀里,亲热地说:“妈妈,我爱你。”

一个个感人场景背后,是省总工会关心关爱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的暖心行动。

今年5月以来,在省总工会的号召下,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广泛开展职工(农民工)子女关爱活动。与此同时,省总工会联合各基层工会走进项目工地、乡村学校,通过开展“放飞希望 绽放微笑”工会农民工留守子女关爱活动,为凉山州9个地区3100余名农民工留守子女送去了工会“娘家人”浓浓的关爱。

学会了用电脑,她和同学们“超级开心!”

对南年莫土力来说,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格外不同,她不仅收到了崭新的书包和文体用品,还在职工志愿者的指导下学会了用电脑,“超级开心!”

近日,省总工会联合中建二局投资公司西南分公司举办的“放飞希望 绽放微笑”关爱留守儿童捐赠活动走进双喜小学,为孩子们送去了学习电脑。

“我们正在打造网络教室,省总工会和爱心企业的帮助真是太及时了。”该学校负责人表示,活动筹备期间,省总工会就和学校进行了充分沟通,精准对接需求,送来了孩子们最需要的教学设备,对开拓学生思路、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大有裨益。

除为德昌县学校捐赠电脑,建设智慧爱心电教室外,针对贫困地区电子产品匮乏等情况,省总工会还联合水电五局工会为金阳县学校捐赠了复印机等电子产品,帮助他们科学运用互联网,接轨信息时代发展。

“筑井、彩虹、亮灯、梦想”,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工会开展的4项行动,帮助布拖县拉达乡中心校的彝族学生解决了“用水难、教学难、照明难”的问题。

在普格县洛乌沟乡跃进村,省总工会联合凉山州总工会,与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4名留守儿童一起过节,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慰问与祝福。

帮在点子上,扶在需要处。了解当地农民工留守子女个性化需求后,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省总工会分别为他们送去了知识包、体育包、生活包、玩具包等五类爱心包裹,包括图书、兵乓球桌、篮球、玩具等。此外,直接为凉山州配送免洗凝胶、驱蚊夹、消毒湿巾等爱心健康包裹400余个,真正将关爱落到实处。

上多媒体课,让孩子们了解外面的世界

“一封鼓励的书信,可以改变他们对世界的看法;一点经济上的资助,可以改变他们的命运……”在木里县雅砻江镇小学,省总工会日前联合水电七局工会发出的倡议书,温暖了近100名农民工子女的心。

这封倡议书同时在线上发布,号召全省各级工会、社会爱心人士关注、关心、关爱农民工子女,有效撬动各级社会资源近30万元。

“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你们什么时候回来?”通过职工志愿者们精心策划的“真情告白”视频对话活动,雅砻江镇小学的孩子们隔着手机屏幕,见到了朝思暮想的父母。

雅砻江镇小学地处贫困山区,是木里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办学环境和条件较差,生活学习条件艰苦,学校共有95名农民工子女,学生家长由于忙于工作,平时对孩子关心、陪伴和教育较少,“真情告白”帮助学生与父母加强亲子沟通、增进了感情。同时,职工志愿者们还使用投影仪为孩子们开展了多媒体课堂,传授计算机知识,让他们了解更多知识和外面广阔的世界。

活动中,职工志愿者们同孩子们一起开展升旗仪式、少先队员入队仪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为孩子们送去了爱心健康包、教学器材、学习文具、图书、体育用品……

这只是省总工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留守子女的一个缩影。汇聚爱心温暖童心,“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省总工会充分整合资源,牵头组织水电十局、中建二局一公司成都分公司等10多家基层企业工会,同步在凉山州开展关爱活动。

“川航工匠”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在开展物质帮扶的同时,省总工会坚持把扶贫、扶志与扶智相结合,不断加强对农民工留守子女的人文关怀和品德培养。

“努力学习,保证身体健康,最终圆了自己的飞行梦想。直到现在,我还在不断学习飞行知识。”越西县瓦岩乡中心校,“川航工匠”郭海敏近日来到该校,讲述的精彩成长故事,牢牢吸引住了孩子们的目光。

“欢迎大家来到空中客车的世界。”接下来的爱心课堂上,“川航工匠”贠东波绘声绘色地描述飞机是如何起飞,有哪些基本原理,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省总工会近日联合四川航空公司工会“榜样巡讲团”来到这里,向农民工留守子女分享“川航工匠”成长故事,弘扬劳模精神,彰显榜样力量。同时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民航知识讲座、爱国主义教育、榜样故事分享等,鼓励更多学生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用奋斗创造幸福。

房子是怎样建起来的?如何使用消防器材?安全帽能承受多大打击……在西昌碧桂园天樾项目部,由省总工会主办,凉山州总工会和中建四局三公司四川分公司工会承办的农名工留守子女关爱活动正欢乐进行中,孩子们通过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体验,找到了答案。

而参加亲子游戏和心理辅导,让11岁的唐亚楠和许久未见的父母关系变得亲密了许多,也更加理解爸爸妈妈工作的辛劳。

“凉山彝区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是影响四川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关心关爱包括凉山州在内的农民工留守子女也是省总工会重要工作之一,是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具体举措。

连日来,省总工会还同时在甘孜州、阿坝州和省总工会对口帮扶点开展开展职工(农民工)子女关爱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工会已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农民工留守子女关爱活动近300场。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省总工会还将陆续开展候鸟计划、金秋助学等困难农民工子女关爱帮扶系列活动,持续加大对凉山等脱贫攻坚重点地区困难农民工子女的关爱,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省总工会女工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