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南苏丹维和、俄罗斯比武!凉山贫困县来了一位“硬核”支教老师

2020-06-01 10:49:57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袁敏 王代强 视频剪辑:郭雨荷

“What’s the weather like in Zhaojue?”

“It’s rainy.”

5月28日下午,阵阵清脆的英语对话从凉山州昭觉工农兵小学四年级一班的教室里传出。讲台上,佩戴“小蜜蜂”话筒的支教女老师瞿晓倩读着黑板上写下的英语句式,带着全班80多名学生一起大声朗读。

瞿晓倩给学生上英语课。

“瞿老师的课好有趣!”一周两节,这是孩子们喜欢的英语课。

有趣的瞿老师还有很多有趣的故事:

中国第三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女兵、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省级优秀毕业生、四川“最美女大学生”……26岁的瞿晓倩,有着太多令同龄人刮目相看的经历和光环。

瞿晓倩是中国第三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女兵。

瞿晓倩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

瞿晓倩在部队服役。

2012年9月,瞿晓倩走出家乡会理县,进入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大二时,瞿晓倩给学业按下“暂停键”,开启了5年时间的军队服役时光。去年9月,她退伍重返校园。

今年4月,包括瞿晓倩在内的四川职业技术学院100名师范类大专生来到了昭觉,分别走进昭觉县25所小学,开启为期一学期的支教活动。

瞿晓倩给四年级学生上英语课。

翟晓倩和学生们在一起。

瞿晓倩和另外5名女生被安排在昭觉县工农兵小学支教。这是一所县城里的小学,1951年10月建校,是目前昭觉全县办学历史最长的一所学校。全校5100余名学生绝大对数来自昭觉及周边农村地区,贫困家庭学生占比超过20%。

教室不够,低年级学生暂行在板房教室上课。一场不大的雨,也让教室外产生了积水。

学校场地有限,在操场里搭建起的4排板房,成了低年级学生的临时教室。更为紧缺的,是学校的师资——全校目前没有一名英语专职教师。“每年都盼着大学生的到来,这样才能保证孩子们的课全部开齐。”该校负责人说。

这学期,已有10名大学生来到昭觉县工农兵小学顶岗支教。以往时常缺课的英语、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得以在各年级全部开齐。

“孩子们都很乖,从他们水一样清澈的眼睛中,能看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瞿晓倩承担了四年级共7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每天都有两至三节课。

英语课堂上,学生们开口讲英语。

板房教室里,一名一年级学生认真听讲、做笔记。

虽是第一次登台教英语课,瞿晓倩并没有太多紧张。在部队服役期间,她曾到苏丹参加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英语听说水平得以大幅提升。“要大胆地张开嘴,不怕说错,就怕不说。”这是课堂上瞿晓倩给孩子们常说的话。

“我也是从大凉山走出的农村娃,以前也是天天期待着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宁静的大学校园、火热的军营生活,还有广袤的非洲大草原,书本之外,瞿晓倩把外面世界更多的精彩故事也带进了课堂。

相处时间虽然不长,但瞿晓倩用不少心思关注着孩子们的成长。上班路上,她时常会买上一些零食或文具,分给中午到办公室来找自己交流的学生;发现四年五班一名男生的棉服袖口破损,便自掏腰包买了件新衣带到了学校……

孩子们也接纳了这位大朋友。一封用英语书写的信、攒足零花钱后买来的一大颗棒棒糖、一束返校上学路上采摘的野花……他们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这位新英语老师的喜爱。

“等完成后续的本科学业后,我还会再回凉山,重上讲台。”瞿晓倩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