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四川乡村振兴学院凉山分院”挂牌成立

2020-05-06 10:21:20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李寰

日前,四川乡村振兴学院凉山分院在西昌民族幼专挂牌成立。“乡村振兴学院”是四川师范大学开辟的全新教育扶贫模式,这是为了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发挥教育优势,整合教育资源。此次在西昌民族幼专挂牌成立“四川乡村振兴学院凉山分院”,就是为了加强凉山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凉山彝区乡村振兴。

四川师范大学与西昌民族幼专结缘于2019年,四川师范大学牵头,协调省内其他七所高校力量,汇集智力优势、资源优势,全方位推动西昌民族幼专在教学科研、专业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开展。今年,在凉山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关键时刻,四川师大积极响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在西昌民族幼专成立“四川乡村振兴学院凉山分院”。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在挂牌仪式上提到,对口帮扶西昌民族幼专是四川师大在新时代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也是川师大践行“引领区域教师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传承创新中华文明”四大使命的时代责任。

四川乡村振兴学院凉山分院挂牌成立之后,川师大将从课程建设,专业专设,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等方面入手,助力西昌民族幼专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为民族地区建设高质量的学校做贡献。

此外,川师大还将通过“实施五大教育、提升五大能力”计划,对农民实施人文艺术教育,提升其自我发展的精神驱动力;对乡村干部实施乡村治理综合能力教育,提升其推动乡村振兴的领导力;对农村青年实施技术技能教育,提升其可持续致富能力;对乡村中小学校长实施教育素质能力教育,提升其办学治校能力;对农村居民广泛开展卫生健康教育,促进农民关注身心健康、美化生活环境,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的能力。

(图片由四川师范大学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