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回南诏当宰相 劝导南诏归顺唐

www.scol.com.cn (2019-06-10 11:22:2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凉山属于古“南诏国”的势力范围。唐初,在南诏的朝堂上,有一位来自西泸县(今凉山州西昌德昌一带)的宰相,以过人的才学和气魄,在南诏国积极推行先进的中原文化,安定民生,维系太平,多次维护了唐朝和南诏的双边和平。

这名宰相叫郑回,祖籍今河南安阳,唐玄宗时期到西泸县任职县令,但好景不长,任职区域不久被纳入南诏。作为西南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南诏经济、文化较之内地大为落后,求贤若渴的“南诏王”阁罗凤发现郑回学识渊博,在西泸县任职时是难得的清官,于是派人请郑回到南诏。

阁罗凤令郑回为南诏王室老师,教授汉文经史。从小接受过严格儒学教育的郑回,不但充分发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能,还极力维护师道尊严。学生不分王孙贵族,如遇犯错都应严加管教。对此,阁罗凤也非常开明,允许郑回使用戒尺责打王室学生。

南诏王室祖孙三代风迦异、异牟寻、异梦凑都曾以郑回为师。阁罗凤去世后,异牟寻继位,郑回被任命为“清平官”(相当于唐之宰相),自此跨入南诏最高决策者的行列。不仅如此,南诏设主政官员六人,其余五人均需遵从郑回。

为了民族团结和政权统一,郑回大智大勇,多次为南诏王建言献策,在唐朝和南诏之间不断斡旋。在他反复劝导下,异牟寻渐生归顺唐朝之意,但因畏惧同样强大的吐蕃,不敢贸然行事。郑回对异牟寻分析利弊:“谈崇尚礼仪,与吐蕃分离后,没了远守边关之苦,也没有重税缠身,利大于弊。”

公元788年,经过多方多次努力,南诏回归唐管辖。

郑回在南诏50余年,罢兵休战、安宁民生,百姓将其供奉为青石桥本主,立祠祭祀,郑氏后来也成为南诏的贵族大姓。

本报记者何勤华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