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展宏“兔”丨西昌西站迎首个春运 全力保障温暖回家路

2023-01-20 09:18: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凉山观察 王荣升

“肉!”一位旅客爽快地甩出一个字,挑着两大袋行李匆忙朝进站口走去。

这一幕发生在1月19日下午,凉山州西昌市西昌西站。在候车室,旅客们都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记者看到一位旅客,身旁有一根宽厚的扁担和两大袋行李。当记者问他行李中装了什么的时候,他的回答就是一个“肉”字。

旅客正在上车。

车来了,回家的路近了。挑上行李,前方就是家。

旅客的行囊,装满了对家的思念。工作原因,德昌旅客王悦春节期间只能在成都加班,在等待登上前往成都的列车时,他手里怀抱着满满一箱草莓。这是家人给他最好的礼物。

走进西昌西站候车厅,在红灯笼、福字的装饰下,旅客们就能感受到满满的春节氛围。1月18日,西昌西站还对接了凉山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为乘车旅客撰写春联、福字,送上新春祝福。

在出站口,从成都到西昌旅游的游客放慢了脚步。“西昌阳光太好了,我们过年就在西昌。”走出车站,乘客李义和家人乘车前往预定的酒店。

新成昆铁路自2022年12月26日全线贯通以来,西昌西站的客流急剧上升,从2023年1月13日开始,西昌西站每日发送旅客以及到达旅客人数均已破万,最高时达到1.5万人次。

西昌西站根据近期的客流情况,动态申请调整旅客列车开行,目前车站约开行34趟次旅客列车(包含始发车7趟、终到列车7趟、途经列车20趟),其中重联列车15趟次。

这是新成昆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后,西昌西站迎来的首个春运。面对客流急剧上升,旅客增加,西昌西站从安全、运能保障、便民服务等方面统筹规划,全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

西昌西站客运负责人卢明凤说,经过车站积极对接,每日武警进行重点车次、重点场所、重点岗位的积极巡视;增加青年志愿者,在售票厅、进站闸机、候车室、检票口等地方做好旅客引导工作。同时,加派保安临时支援人员,配合正式保安、武警做好安保工作;加派安检临时支援人员,做好危险物品、危险液体的排查工作;加派保洁临时支援人员动态对车站相关场所进行打扫,为旅客提供干净温馨的乘车环境。

旅客正在出站。

几天前,西昌市还到成都、重庆举办城市推介会,推出四大特色主题游,其中就包括邛海阳光生态游:在冬日西昌,可以坐着小船游览邛海陶醉阳光,坐在岸边的椅子上吃着烧烤沐浴阳光,登上泸山聆听阵阵松涛感受阳光。

除了暖阳高照的邛海—泸山,西昌周边还有白雪皑皑的螺髻山、苍翠灵秀的灵山寺、古朴神秘的泸沽湖等景区让游客尽情游览。

为了缓解春节期间车辆停放压力,满足游客和市民的停车需求,春节假期,西昌市万余个公共停车泊位全部免费向游客和市民开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