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丨从“微心愿”到大产业

2022-12-21 10:38: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12月21日,《四川日报》头版刊发《从“微心愿”到大产业》文章,聚焦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凉山州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工作,组织机关党员全面系统学习,结合实际深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12月21日《四川日报》截图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

“谢谢你们还记得我的微心愿。”12月5日一大早,凉山州西昌市东城街道健康路社区健康小区,85岁的居民周树明收到凉山州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刘骥和同事送来的微波炉,一个劲地向对方道谢。

刘骥慰问完健康路社区的多名老党员和群众后,赶回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8小时内外,位于西昌三岔口西巷的凉山州农业农村局,忙碌是常态。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凉山州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工作,组织机关党员全面系统学习,结合实际深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凉山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王永贵说,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立足岗位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履职尽责,埋头苦干,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全力做好乡村振兴的参与者、推动者、践行者。

“微心愿”和产业发展入清单

周树明是老党员、退役军人,原螺髻山种畜场退休职工,一个人独居。今年,健康路社区党委设立需求清单,了解到老人一个人有时不是很方便热菜,希望有一台微波炉。健康路社区党委书记贾瑜说,社区党委将周树明的这个心愿纳入党建认领项目中的“微心愿”,由凉山州农业农村局认领。

认领“微心愿”后,凉山州农业农村局利用党费采购了一台微波炉。“但因疫情等多种原因,我们无法将微波炉送到居民手中。想到临近入冬,今天和社区联系后抓紧送来。”刘骥说。

凉山州农业农村局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局副县级领导赴基层开展调研,梳理出涉及产业发展、冷链、畜牧、烤烟等为群众办实事清单30余项,并逐一落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凉山州农业农村局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陈学才对此感触很深。“开展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复合种植,可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推进农业产业持续发展。”他说,今年以来,凉山多地探索品种配搭种植增产技术,通过实施马铃薯+葡萄、大豆+葡萄、烟叶+大豆等粮经复合种植模式,实现农民粮增产、钱增收。

目前,凉山136个乡镇244个村,实际落实大豆等粮经复合种植扩种面积14.96万亩。据统计评估,完成大豆播种24.2万亩,较上年扩播8.53万亩,超任务7.03万亩,预计总产3.4万吨,较上年增1.15万吨。

持续做优特色农业大文章

“农博会上,凉山展馆精彩纷呈。”近期,第八届四川农业博览会·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举行。12月6日晚,凉山州农业农村局市场与信息化科副科长祝金锋在办公室加班至深夜,总结出凉山州参加农博会的丰硕成果,“民族风情浓郁、特点鲜明突出、展品丰富多样的凉山展馆热闹非凡,吸引了大量人流。”

凉山州农业农村局组织了90家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的400多种“大凉山”特色农产品参展。雷波脐橙、会理石榴、盐源苹果等展品被抢购一空,现场销售超过105万元,通过电商、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宣传促销 151万元。

12月3日,凉山州农业农村局局长阿呷说哈参加了成都市主办的“四市三州”农产品品牌营销及产销对接活动,介绍“大凉山”粮、畜、烟、果、薯、蔬、林、桑、药、花等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情况,推介“大凉山”特色农产品品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凉山州农业农村局将以发展十大特色农业产业为重点,在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基础上,持续做优特色农业大文章,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一核一谷三带”发展布局,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一线声音】

凉山州农业农村局机关三支部书记 李达祥我们反复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内容。我们支部的党员大多来自专业技术岗位,大家表示,要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等方面,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青年党员 虞知音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深刻领会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我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与同事们一起努力做大做强凉山州特色农业产业,建好每一个农业产业园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记者手记】

“我们单位的机关党委书记刘骥是党的二十大代表,这既是我们的骄傲,更为我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便利。”在凉山州农业农村局,干部职工们都这样认为。

凉山州提出,统筹做好资源能源、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三篇大文章”。凉山州是农业大州,盐源苹果、会理石榴、雷波脐橙……一大批农业特色产品品牌被叫响。

安宁河畔,瓜果丰收,大凉山的土地上,到处都是农民丰收的笑脸。当前,凉山州正以“中国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建设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建设更高水平的“天府第二粮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