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丨一颗会理石榴的国际化之路

2022-12-19 09:31:0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12月19日,《四川日报》头版刊发《一颗会理石榴的国际化之路》文章,聚焦 一车车会理石榴,从四川到云南,从磨憨口岸出境,经老挝到曼谷,走出了一路飘香的国际之旅。近期,记者深入会理田间地头和销售场所,跟随一颗颗会理石榴,见证一场甘甜之旅。

12月19日《四川日报》头版截图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云 何勤华

金色的阳光照射在泰国曼谷的街道,这个季节正是曼谷的凉季,是一年中气温最舒适的季节。

12月13日,泰国客商阿萍正在曼谷达拉泰水果批发市场忙碌。当天,又将有两辆冷藏货柜车满载会理石榴,从遥远的中国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市运抵曼谷。

“行程5天,近2000公里。”30多岁的阿萍已从事果品商贸工作8年多,从他手中销售的会理石榴已超500万公斤。“不仅在泰国本地销售,我们的销售网络还辐射老挝、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

会理市有着悠久的石榴种植历史,石榴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国内八大石榴主产区之首,有“中国石榴之乡”的美誉。目前,会理市正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统一规划、多元投入、多方协同原则,引资120亿元,建设“国际石榴城”。

一车车会理石榴,从四川到云南,从磨憨口岸出境,经老挝到曼谷,走出了一路飘香的国际之旅。近期,记者深入会理田间地头和销售场所,跟随一颗颗会理石榴,见证一场甘甜之旅。

如何保证成熟才采摘?不同区域确定不同开园时间

时间:12月11日

地点:会理市彰冠镇古桥村

“会理石榴品质高,我家的已经卖完了。”12月11日,来到会理市彰冠镇古桥村,果农李长军告诉记者。

初冬的会理,数十万亩石榴树叶渐渐褪去绿衣,在阳光下泛起片片金黄,仿佛述说着秋日里丰收的辉煌。石榴的成熟度决定着口感,如果过早采收,口感会不佳。会理一直实行科学的果品成熟采收制度,以保障石榴品质。以今年为例,早在7月,会理就发布关于规范会理石榴营销市场的通告,明确要根据全市不同区域石榴成熟情况,分别确定开园采摘上市时间,果农、营销者务必坚持成熟石榴分批采收、分级销售,未成熟石榴果品不得流入市场。“这是维护会理石榴品牌形象,规范会理石榴营销市场,维护石榴生产者、营销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会理石榴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会理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志荣说。

“我们严格按照要求采摘。”在石榴园里,李长军告诉记者,他家有2000株石榴树,石榴成熟前,他已和外地的一家销售公司签订销售协议。

一颗小小的石榴果,也有自己的科技含量。2019年4月,“四川会理石榴科技小院”落户会理。科技小院通过高校派驻研究生扎根生产一线,研究分析并解决当前石榴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石榴品种、栽培管理、产品开发、装备设施等提供全程化科技支持。对提高会理石榴品质、加强病虫害防治、加快石榴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会理石榴品牌发挥了突出作用。“我们村820多户,家家户户种植石榴,多的有80多亩,少的也有10多亩。”古桥村党委副书记王志勇说,石榴现在是村民离不得的支柱产业。

如何销售?以泰国为中心辐射东南亚

时间:12月12日

地点:会理万顷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

“通过物流公司走电商渠道,我家1万多公斤石榴已经卖完了。”会理市鹿厂镇百草村果农王开然说。

在每年11月前后的石榴销售季,全国各地的果品客商云集会理。一辆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货车驶进位于会理市鹿厂镇的万顷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分拣场地。分拣场地里,工人们正对石榴果进行选果、称重、装箱……会理万顷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子文介绍,会理石榴果品远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中东、欧美等多个国家。

选果机器传送带高速运行,一个个红润饱满的石榴正在等待“检阅”。工人们把经过分拣后的石榴分级装箱,叉车操作员熟练操作叉车,在堆积如山的“石榴箱森林”中自由穿梭,将一板(100件)石榴运到特定区域码放整齐。

石榴经销商冉宏祥说,从会理出发,装载会理石榴的冷藏柜车辆经四川攀枝花、云南昆明等地,最后在云南西双版纳磨憨口岸出境,5天左右即可抵达泰国首都曼谷。

冉宏祥已在会理经营石榴销售16年。这些年,他和他的团队致力于泰国市场,最多的时候,一年销往泰国的石榴达300多万公斤。“会理石榴在泰国很受欢迎,以泰国为中心,石榴销售辐射越南、缅甸、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瞄准“国际石榴城”提高市场美誉度和国际知名度

时间:12月12日

地点:会理市农业农村局

“大家看,这颗石榴的颜值很高哦,石榴籽红彤彤的,颗粒分明,看着就很有食欲……”石榴果销售期,在会理创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随着负责人何爽的直播推荐,不时有粉丝下单购买。

2017年9月,何爽辞去空姐工作,回到家乡以直播形式销售会理石榴。几年来,年销售量突破200万单。

据会理市农业农村局统计,会理市2022年种植石榴40余万亩,产量达74.87万吨,果农实现销售收入预计达41.54亿元,拉动二三产业产值20亿元以上。

记者从会理市了解到,该市拟引资120亿元,建设现代农业与全域旅游全产业链深度融合,有市场美誉度、专业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国际石榴城”。

“国际石榴城”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6项,分别为一个实验室(会理市软籽石榴研究实验室)、两个园区(石榴数字种植园区和石榴科技产业园区)、一只基金(安宁河谷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金)和两个平台(石榴红数字服务平台和石榴交易平台)。其中,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伊朗德黑兰大学以及会理市政府等联合成立的会理市软籽石榴研究实验室,针对会理市软籽石榴绿色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品种选育及改良、规范化栽培管理及产品储运加工等问题,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以突破优质品种的选育繁育技术、优质高效标准化种植技术、鲜果保鲜冷藏技术、解决土壤板结、农药残留等关键技术。石榴数字种植园区,通过区域整治、土地治理,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技术对石榴园区石榴生长过程进行可视化表达、数字化设计、信息化管理。利用数字化技术建设我国乃至世界最大,具有高新技术含量的集中连片石榴种植带。石榴科技产业园区,旨在打造科技孵化等四大中心。

“国际石榴城”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为基础建设项目,二期为科技示范园区项目,以石榴产业集群、食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区、专业化冷链物流基地、交易中心为主,三期为会理古城改造项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