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丨盛景欢歌间感受大凉山辉煌巨变

2022-11-01 09:09:4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11月1日,《四川日报》08版刊发《盛景欢歌间感受大凉山辉煌巨变》,聚焦凉山州将于11月4日至6日举行建州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以“感恩奋进铸就七十载辉煌·牢记嘱托书写新时代华章”为主题,展示70年来凉山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胜利。

11月1日《四川日报》截图


西昌市火把广场上,一座巨型花篮屹立中央。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 文/图

10月26日晚,在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的地标——火把广场,一座巨型花篮屹立广场中央,在各色鲜花的映衬下格外美丽。

据介绍,凉山州将于11月4日至6日举行建州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以“感恩奋进铸就七十载辉煌·牢记嘱托书写新时代华章”为主题,展示70年来凉山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胜利。

作为此次凉山州建州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主要承载地,西昌已经装扮一新,准备迎接八方来客。

全城赏花

处处皆景展现节庆氛围

精心打扮的不光是火把广场。行走在西昌街道上,可谓是“处处皆景”,随处都能感受到热闹喜庆的美丽景象和节日氛围。

在西昌西站站前广场,一座精心打造的巨型花雕气势恢宏,绿色背景衬托下,“70年繁荣发展”的红色字样与飘扬的党旗交相辉映,一旁“相伴”的花雕造型为彝族月琴,更加凸显出民族风情。

在机场路转角处,以红色为主基调的造型景观分外显眼,“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彰显了全州各族儿女勠力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的决心与信心。

记者从凉山州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市容市貌整治工作组了解到,目前27项公园绿地景观提升、6个花雕布置、8个重点区域亮化打造、18条路面维修和隔离带花箱安装等市容市貌整治项目已经全面完成;机场路、南山大道、迎宾大道、高铁大道等重要干道的灯杆道旗、宣传标语悬挂安装工作正有序推进。

根据凉山州建州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安排,作为庆祝活动之一的花车巡游,将于11月3日14时至16时在西昌市城区主要街道进行。这些花车由全州17县(市)根据本地发展情况和民族特点设计制作,既展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又展现凉山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文化情况。

成就探展

6个板块展示70年辉煌巨变

10月29日,位于西昌市航天大道的西昌市攀西农特产品智慧运营中心,凉山州成立70周年成就展将在此开展。

走向中心主入口,迎面是一组宏伟的景观造型,金色的“辉煌七十年 奋进新凉山”十个大字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这也是成就展的主题,十个字浓缩着凉山70年的辉煌成就和用奋斗创造美好未来的决心。

记者了解到,成就展以时间为轴线,通过“历史悠久·多元文化”“改天换地·浴火新生”“改革开放·砥砺前行”“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辉煌成就·幸福画卷”“绿色崛起·未来可期”6个板块,展现凉山走出黑暗、走出贫穷、走向幸福的奋进历程。

展陈现场充分运用图文展板、互动多媒体、灯箱、高流明投影、虚拟介质成像、光影沙盘等载体打造出沉浸式空间,现场展出的812张照片、41个视频、140件实物(文物30件),让参观者多维度感受凉山70年辉煌巨变。其中多数视频、图片、实物是第一次呈现。

在“改天换地·浴火新生”板块,红军长征过凉山路线示意图、会理会议纪念地、彝海结盟纪念碑等图片展示了凉山的红色文化;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板块,凉山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程清晰可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3幅关于昭觉县“悬崖村”道路的对比图片,悬崖村从藤梯到钢梯再到楼梯的巨变,在这3幅图片中碰撞出动人的火花。

“凉山站上了全面开发开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促跨越,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凉山发展新篇章。”凉山州委相关负责人说。

欢歌悦目

4台大戏各具特色亮点纷呈

凉山州建州70周年系列文艺演出,也是此次庆祝活动中的重头戏之一。

记者从凉山州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文艺演出组了解到,此次演出编排上主要突出凉山州14个民族心手相连的群体性,强化台上台下的互动性,追求质量效果的精品性,将精彩呈现4台大戏,包括精品文艺演出、庆祝大会大型文艺演出、中央民族歌舞团慰问演出、实景剧演出等活动。

10月27日晚,庆祝大会大型文艺演出的合成排练在凉山州民族体育场进行。凉山州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程曦介绍,文艺演出由国内一流团队创编,有诸多著名歌唱演员参加,也有莫西子诗、海来阿木、拾光者计划、太阳部落等凉山籍演员参加。

同样在紧张筹备的精品文艺演出《凉山永远是春天》计划于11月4日20时举行,由凉山州歌舞团精心打造,将充分展示凉山州独具魅力的民族风情和非遗文化。

中央民族歌舞团慰问演出将于11月5日晚举行,有《北京喜讯到边寨》《留客歌》《同心共筑中国梦》等13个节目精彩上演。慰问演出结束后,还将在凉山州的西昌市、昭觉县、冕宁县进行小分队演出。

此外,实景剧《阿惹妞》以彝族人文风情为主线,通过高科技水火特效和现代舞美手段的融汇,让观众在60分钟的文化盛宴中,体验凉山彝族最具魅力的风土人情。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更多人共享凉山州庆的喜庆祥和,部分演出将通过电视直播覆盖凉山州17县(市),并通过IPTV覆盖全省,网络直播通过专业平台向全网发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