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强省长在凉山州调研并主持召开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2022-09-22 09:03:2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黄强在凉山州调研并主持召开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力推动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

9月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昭觉县古里镇阿土列尔村,登上通往村寨的钢梯,听取村民讲述从藤梯到钢梯再到楼梯的巨大变迁。

川观新闻记者 李淼 摄影 田为

9月20日至2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前往凉山州调研并主持召开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和省委“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部署要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实做好“两个统筹”,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推动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鼓足干劲冲刺全年目标任务,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在昭觉县古里镇阿土列尔村(又名“悬崖村”),黄强登上通往村寨的钢梯,听取村民讲述从藤梯到钢梯再到楼梯的巨大变迁,察看脐橙等产业发展情况,鼓励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挖特色资源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盘活扶贫项目资产,做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9月21日,黄强在布拖县特木里镇日呷村入户走访脱贫户,询问生产生活、子女读书就业等情况。

在布拖中学,黄强走进教室、书吧、学生宿舍等地了解教育教学情况,要求把教育作为民族地区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长远发展的根本出路,用好帮扶资源,用孩子们听得懂的方式讲透讲活红色历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在布拖县特木里镇日呷村,黄强走进脱贫户吉古都俄、龙刚家中,询问生产生活、子女读书就业等情况,对他们自愿解除“娃娃亲”等做法给予肯定,鼓励他们自觉摒除不良习俗,用勤劳双手让日子越过越好。

黄强在西昌现代农业(葡萄)产业园区了解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在西昌现代农业(葡萄)产业园区,黄强仔细了解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加强新品种研发和粮经统筹,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在大桥水库灌区二期工程项目控制性工程——太和隧洞,黄强要求在确保安全和质量前提下,推动项目尽早建成投运。在调研途中,黄强还随机检查了建设在林区中的“钢椤子”(一种储备防灭火水源的钢结构蓄水池)集群,要求全省推广,大力提升“以水灭火”扑救能力。

21日下午,黄强在西昌市主持召开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对凉山州、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拼经济搞建设等工作成效予以肯定。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抢抓机遇,推动《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30年)》 落实落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抓好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耕地保护三件大事。加强规划管控,最大限度减少耕地占用,加快推进安宁河流域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积极垦造水田,打造“天府第二粮仓”;凉山州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通过重点工程以工代赈等方式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发挥钒钛、稀土等战略资源优势,集中力量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努力攻克一批“卡脖子”难题,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要坚决守住疫情防线、安全底线和生态红线,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直有关部门和凉山州、攀枝花市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或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