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夺丰收 稳住农业基本盘 | 贴上新“名片”,会理石榴开启销售季

2022-09-19 13:29:5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铠兵

“今年石榴成熟比去年晚了接近20天,9月初才正式进入销售季。预计10月底,消费者们还能继续吃到会理石榴。”9月14日,凉山州会理市的川源盛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里,空气中弥漫着石榴的香甜味,工人们正在忙着包装果品。

光热资源丰富的会理,素有“中国石榴之乡”的美誉。截至2021年,会理石榴总种植面积达40万亩,销售约占全国总量的50%,达74万吨,产值58亿元。

成熟的会理石榴。

“面对今年普遍遭遇的异常天气挑战,会理石榴依然开卖初期就取得良好成绩。”据会理石榴营销协会会长郑明介绍,预计今年石榴整体产销情况将在去年基础上实现稳中有增。而这一方面得益于产业规划,会理市近两年调整了青、红石榴种植比例,有效提升果农的种植积极性;另一方面经过多年发展,会理石榴已经在市场上形成“会理软籽石榴”“会理石榴”等口碑品牌,直接提升了在各大终端市场上的销售议价能力。

“招牌”的力量有目共睹,品牌建设已经成为会理石榴未来规划的共识。“我们会在提升产业基础、提高产品本质的基础上,将重心转向对于‘会理石榴’品牌的建设,提升并保护整体品牌价值和影响力。”会理市商务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副局长普愿说。

此前,会理市商务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市供销社共同召开了“会理石榴”包装及标识规范工作会议,明确“会理石榴”标识授权以及包装授权使用规范事宜。目的是通过统一包装,让更多的会理石榴种植户共同维护“会理石榴”金字招牌,严厉打击一切冒充“会理石榴”品牌的市场行为。

果农展示丰收的石榴果实。

会理石榴,正随着火热的销售季将丰收的甜蜜传递给每一位消费者。“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实做好石榴产业,带动农民共同增收致富,同时将对农业园区进行提档升级,增产增效,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郑明表示。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