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丨凉山加快谋建交通“双枢纽”

2022-09-05 09:40:0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9月5日,《四川日报》刊发《凉山加快谋建交通“双枢纽”》,关注8月26日下午德会(德昌至会理)高速公路土建1—1标段主线全幅贯通仪式在位于德昌县老碾镇老碾村的圆包山隧道出口端举行,其主线路段全幅贯通,让德会高速公路向“年底通车”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聚焦凉山全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预计5年后全州建成及在建高速公路总里程将突破1500公里。

9月5日《四川日报》8版截图

建设中的德会高速公路。 四川德会高速公司供图

近日,沿江高速公路宁攀段ZCB1—14项目段会理境内主体工程全面完工,标志着沿江高速会理至会东段建设进入全速冲刺阶段。 邓丽平 摄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

8月26日下午,德会(德昌至会理)高速公路土建1—1标段主线全幅贯通仪式在位于德昌县老碾镇老碾村的圆包山隧道出口端举行。该标段是德会高速公路3个土建项目中施工体量最大、建设任务最重的标段,其主线路段全幅贯通,让德会高速公路向“年底通车”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德会高速建成通车后,我们将成为会理北向新门户,迎来发展新机遇。”8月30日,会理市六华镇党委书记罗启华告诉记者。德会高速公路是凉山彝族自治州境内的第2条高速公路,预计将于今年内实现通车。届时,会理市、会东县的交通闭塞状况将彻底改变。目前,凉山州仅有一条京昆高速公路在通车运行。

高速路网还将在凉山州继续铺展。记者了解到,凉山全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预计5年后全州建成及在建高速公路总里程将突破1500公里。

一条高速 激发城市产业新期待

8月26日下午,位于德昌县境内的花岩崖大桥右幅最后一片预制T梁完成架设,至此德会高速公路土建1—1标段主线3座隧道、34座桥梁全部贯通。

全长78公里的德会高速公路起于德昌县锦川镇,经老碾镇、六华镇等地通往会理市区,途中对接京昆高速公路和在建的宜攀高速公路。该工程于2019年9月29日开工建设,主线设计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为80公里。

“德会高速全线共有桥梁70多座,其中特大桥3座;隧道13座,其中长隧道7座。”在仪式现场,四川德会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该项目的情况。近期其他标段也将陆续完成土建建设,为年底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众多桥梁、隧道跨越高山深谷,工程量大,施工环境复杂。这条高速公路的顺利建设,离不开德昌、会理两地的配合支持。特别是会理市委、市政府,千方百计做好施工保障工作。

与已有京昆高速公路过境的德昌相比,会理人更期待这条高速给会理带来的新变化。作为省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中的一条高速联络线,德会高速对会理举足轻重。近看,可以带动沿线地区发展致富,促进区域旅游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远看,接入宜攀高速公路后未来可直达昆明,将形成又一条四川至云南的出省大通道。

“以后出行就方便了。”会理市民陈泽凌说,现在会理到成都坐大巴车需要9个小时,高速公路通车后,到成都的时间可以缩短两三个小时。

会理创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何爽对这条高速公路更是充满期待。

8月底,会理石榴就进入销售期。这些石榴大多通过快递销售,由于会理没有快递分拨中转中心,时效上难免打折扣。“有时候客户反馈说,都装箱3天了石榴还在四川。”何爽说,高速公路通车后,会理的货物有望当天从四川分拨发往其他省市,“这将大大提高会理货运的物流时效。”

会理市商务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运输时间大量减少,不仅可以最大程度保障石榴新鲜度,还可以大大降低运输成本,这些都有助于会理石榴产业做大做强。

因为德会高速公路在六华镇设有出入口,罗启华已经开始谋划抢抓新机遇的策略。他告诉记者,今后,该镇将积极探索打造体验型旅游产品,让六华镇原本藏在深山中的民族文化和美景“走出去”。

记者了解到,会理市正聚焦项目建设,突破交通发展瓶颈,加快建设对外大通道。同时大力推进交通与矿业、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等关联产业项目协同开发,探索交通融合发展新路径,打造生态、文态、形态、业态“四态”合一交通体系,激发交通行业转型发展新动能。

五年行动 打造凉山交通“双枢纽”

德会高速,是凉山州在建的几条高速公路之一。目前,凉山州仅有一条京昆高速公路在通车运行,且仅覆盖冕宁、西昌、德昌三县(市)。

“2022年至2026年,力争全州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约2000亿元。”凉山州交通运输局局长黄朱林表示,其中包括新建成宜宾屏山新市至攀枝花段、昭通至西昌段、峨眉至汉源段、德昌至会理段、乐西高速马边至昭觉段等5个项目共721公里,全州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937公里。

此外,凉山还将力争新开工西昌至香格里拉段、金口河至西昌段、西昌至宁南段、会理至禄劝段、昭觉经布拖至普格段、攀枝花至盐源段等6个项目共589公里。预计到2026年底,初步构建凉山州“五纵两横一联”的高速公路通道体系,全面形成环西昌高速路网。

未来还将有更多交通线路深入大凉山。在8月26日举行的凉山州交通发展大会上,凉山州委书记段毅君表示,凉山锁定加快建设四川南向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打造川渝滇双向开放枢纽“双枢纽”目标,将举全州之力推进交通大建设、大发展,以交通先行激活区位优势、提升竞争优势、塑造发展优势,加快推动凉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根据凉山州委、州政府近日出台的交通强州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凉山将围绕铁路航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等重点制定计划,有序推进相关项目实施。

翻开“五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清单,记者发现,这些项目分为铁路航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内河水运、客运站场等九类,每个项目都清晰标注了项目性质、投资规模、建设规模、建设年限等。以会东民用机场为例,作为“五年行动计划”的新开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3.97亿元,计划2024年开工,2026年完工。

未来5年,凉山州还将规划建设凉山州“外畅内联、多层协调、快捷换乘、经济可行”的高速铁路网。其中2022年将全力保障实现成昆铁路扩能工程在年底前全线通车运营。此后,凉山州还将积极加强与相关市(州)的沟通合作,同步争取开展提速至200公里/小时方案前期工作,力争提速工程于2025年开工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