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省卫健系统调研凉山州重大疾病防治指挥中心

2022-08-10 13:13:06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参观凉山州重大疾病防治指挥中心

近日,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省卫生健康委相关领导一行深入凉山州重大疾病防治指挥中心调研。

调研组一行充分肯定了凉山州艾滋病等重点疾病防治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调研组指出,凉山州重大疾病防治指挥中心的建设,对下一步持续深入推动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治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据了解,凉山州重大疾病防治指挥中心综合运用“凉山州防艾指挥调度平台”和“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两个系统,建立艾滋病防治“指挥部+清单制”指挥体系,落实“周调度、旬通报、月总结”工作要求,强化艾防力量整合,推进州、县、乡、村四级联动、上下“贯通”,着力解决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从指挥体系、工作机制和技术支撑等方面,开创了重大疾病防治先河。

调研组要求,要学习借鉴“企业微信”等运作模式,进一步完善、细化、拓展系统功能,更好服务保障艾滋病、结核病、地方病等各类重大传染病防治。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凉山州重大疾病防治指挥中心高标准建设工作并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数据归集和数据分析,透过数据看问题,精准查找问题短板和症结所在,“对症下药”破解难题。要坚持目标导向,进一步优化调度机制和调度方式,形成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督促整改、跟踪见效、监测评估的闭环管理模式,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要坚持结果导向,依托平台调度,全面提高村医“依从性”,充分发挥村医“移动终端”作用,将调度结果和重心落实到治疗上,确保“病能有所治、治而能有效”。

调研组一行还参观考察了凉山州重大疾病防治宣传教育中心。省疾控中心,州委州政府,州卫生健康委相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记者 陈文刚 郭舒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