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种草养畜路在何方?省内畜牧大咖建言

2022-08-10 13:05:26来源:四川农村日报编辑:王云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金泉 文/图

8月5日,由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四川省草业技术研究推广中心等单位主办的宁南县2022年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高端人才论坛在宁南举行。省内畜牧界大咖纷纷为宁南畜牧业献计献策,提出了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优质牧草、种养结合、“藏牛于户”等针对性措施。

唐祈林(右)现场查看农户种植的饲草玉米的长势。(周金泉 摄)

因地制宜种好饲草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宁南山高谷深、生态脆弱。因而,绝不能走‘愈穷愈垦,愈垦愈穷’的路子。”四川农业大学玉米所唐祈林教授建议,“宁南应充分利用自身独特的光热资源优势、地理空间、季节时间等,协调种植结构、大力发展饲用作物及饲草,通过多年生与一年生间作、混合种植、多层次种植,养殖业与多年生和一年生饲用作物的系统结合,可以更好地固土、固碳、保水、提高产量和增加农民收入。”

唐祈林认为,“宁南区域适合什么作物、饲用作物和饲草?怎样把多年生、养殖和一年生作物相结合?什么样的种植与养殖方式最适合?这些都需要多方赋智助力,在摸索研究中寻找答案。”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朱永群副研究员针对宁南光热条件好、海拔落差大的特点,建议宁南的草业发展应有别于农区,要采用家庭农场适度规模种植优质牧草的模式,减少养殖方面的劳务成本支出,根据不同的海拔,种植杂交狼尾草、高丹草、墨哥玉米、箭筈豌豆、光叶紫花苕等牧草。

四川省草业技术研究推广中心草牧业科长程明军建议,宁南应建立专项资金,加大优质饲草及种植利用新技术引进。因地制宜建立饲草种植利用模式,在中高山闲置坡耕地可以建立混播草地,种植一年生或多年生牧草;在中低山、浅丘和河滩地开展玉米、高丹草、燕麦、小麦等饲用作物轮作种植,建立饲草基地。同时,千方百计利用果园、桑园,发展林下饲草生产。

利用好草发展养殖

种好饲草,为养殖业奠定基础。宁南的草食畜牧业应该怎样走呢?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王立志教授、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疾病防控研究室岗位专家左之才教授,均推荐宁南学习采用筠连发展肉牛产业“山繁川育、藏牛于户”的经验模式。

“四川的肉牛存栏量稳居全国第五!但四川能繁母牛的存量量却很少。传统观念认为养母牛不赚钱,这造成了四川母牛存栏量的大幅度下降。而近年来随着犊牛价格的攀升,养殖母牛的效益开始突显,只要掌握好养殖技术,养殖1头母牛的利润不低于1头育肥牛。”王立志建议,通过“藏牛于户”开创宁南的能繁母牛养殖模式,重点利用当地光热条件充足的自然条件,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边角地种植高产饲草,将母牛分散到千家万户进行养殖,节约饲养成本、“零存整取”,通过“公司+农户”等模式繁育犊牛实现变现。与此同时,要充分利用宁南冬季天然优良“干燥箱”的特点,在冬闲田晒制优质干草,为母牛提供成本便宜的优质饲草。

左之才指出,依照“山繁川育、藏牛于户”发展理念,山区农户搞繁育,养殖母牛繁育犊牛,坝区新型经营主体做育肥,生产优质商品牛,为三产融合发展创建品牌提供优质牛肉保障;千家万户养牛,形成小规模、大群体养殖模式,最终打造宁南特色畜牧业品牌。

左之才认为,宁南的地理环境适合发展“小(规模)而大(群体)、种养循环”特色畜牧业,结合秸秆资源化利用,启动“秸秆变肉”工程。在此过程中,注重畜牧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品牌建设与旅游资源打造相结合;着力“外引内培”的人才培养机制,打造先进科技技术服务平台,持续为宁南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凉山州农科院研究员杨世忠则建议,宁南应坚持科学饲养优化肉羊群体结构,老百姓千万不要养“长命羊”,不要惜售,而要及时变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