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海河社区:民族团结一家亲

2022-08-09 15:32:2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西昌海河。

川观新闻记者 何勤华 文/图

8月9日一早,西昌海河两岸就多了很多散步的市民。“现在这里环境好,非常适宜休闲、运动。”市民宋伟说。

宋伟口中的“环境好”,与西昌新村街道办事处海河社区开展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有着重要联系。

海河社区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泸山脚下,全国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邛海湿地公园旁。自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以来,社区以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目标,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的宣传方式,常态化推进“十进十创”等一系列创建工作,积极打造体现特色发展,民族关系和谐的示范创建工程典型,引导各族群众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海河社区紧紧抓住凉山州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西昌市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双重机遇,采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方式,充分调动各族人民参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靠的是各族群众的守望相助、抱团取暖。海河社区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结合社区各项工作,建特色服务队,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新时代志愿服务队”“帮帮团”等特色志愿者服务,形成居民点单、志愿者服务站下单、志愿者(网格员)接单的菜单式服务模式,织牢织密社区“服务网”,让各族群众时刻感受温馨和谐生活。

同时,按照各族群众需求,分类搭建各类服务平台。针对儿童,开展四点半课堂特色精品活动;针对老人,提供免费理发、健康检查、健康讲座和捐赠等系列活动;在州农校打造彝族刺绣基地、凉山州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基地,让民族优秀文化得以传承,让各民族群众,在生活中共居、共学、共事,实现各族居民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民族团结的根基在于人心,民族团结的增进系于人心。海河社区以社区为阵地,依托网格为基本单元,形成严密的网格管理化模式,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延伸到景区、单位、学校、院落、家庭,开展森林防火活动。社区始终坚守民族团结生命线,打造党建有力度、服务有深度、文化有厚度,幸福有温度、影响有广度的和谐社区。让辖区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建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