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洞全部贯通!安宁河谷地区这个灌区建设迎新突破

2022-08-09 15:28:1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文露敏

8月6日,由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承建的凉山州大桥水库灌区二期工程建设一线传来消息,当天,全线唯一的控制性工程太和隧洞建设迎来重要进展:4个支洞实现全部贯通、进入主洞施工。

凉山州大桥水库灌区二期工程太和隧道全部支洞贯通 中国铁建大桥局集团供图

大桥水库灌区二期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四川省重点项目、重大民生工程。工程设计灌溉面积45.85万亩,新建干支渠总长约177公里,渠道电站装机8150千瓦。其中,太和隧洞全长约12公里,为全线最长隧洞,穿越了4条断裂带,岩体破碎、裂隙密集,存在岩爆、突涌水、变形失稳等风险,施工难度大,成为全线关键工程。

凉山州大桥水库灌区二期工程太和隧道内部施工 中国铁建大桥局集团供图

据凉山州大桥水库灌区二期工程开发有限公司党工委书记刘强介绍,为破解太和隧洞的大坡度斜井运输难题,项目部创新提出“无轨运输(主洞)+有轨运输(支洞)”相结合的运输方案,并采用了更为先进的施工设备,让隧洞临时支护单循环可节约3小时,施工效率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大桥水库灌区二期工程已开工工点70处,14座隧洞贯通,朝着2025年底建成目标稳步推进。项目建成投用后,将为45万亩农田送去生命之水,润泽凉山州境内的冕宁、西昌、德昌三县(市),解决沿线百万群众的优质饮用水、灌溉等问题,进一步改善安宁河谷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有力助推凉山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