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虎虎生威”开新局

2022-02-07 11:09:3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开栏的话

虎虎生威,2022年的征程已然开启。今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一年之计在于春。刚刚开年,全省上下就以全力冲刺、奋勇争先的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即日起,四川日报全媒体将推出《起步就冲刺 开局要争先》专题报道,聚焦全省上下主动作为、创新发展的新谋划、新行动、新作为。敬请垂注。

川观新闻记者 王成栋 任鸿 赵荣昌 兰楠 魏冯

虎年春节假期,川人仍在奋斗。

2月1日,农历正月初一,踏着虎年的节拍,300多名工人走进成都至自贡高铁天府站多线桥工地。这个春节,全省各铁路工地上,两万余名施工者坚守岗位。

2月5日,农历正月初五,成都市青白江区风力轴承生产基地内,刚刚下线的上千套转盘轴承开始装箱。再过3天,这批轴承将启运欧洲。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虎年新春伊始,从工厂车间到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从城市到乡村,天府四川一派忙碌景象。

1月31日,除夕,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境内的成自高铁建设工点机器轰鸣、塔吊林立。成自高铁是国家“八横八纵”高速铁路主骨架中“京昆通道”组成部分,2023年底将全线建成。 摄影 吴聃

起步就是冲刺

从全局谋划一域, 以一域服务全局,将中央决策与四川省情相结合,在行动上快人一步、谋划上先人一筹

同比增长15.17%、17.21%!虎年春节假期前五天,全省695家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量和门票总收入再创新高。

再创新高的背后,是我省提前三四个月对冬季旅游的超前部署与谋划。

深思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对于四川而言,做好今年工作的重点,就是要将中央的决策部署与省情实际相结合,提高施策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立足全局看担当。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从全局谋划一域, 以一域服务全局,作为经济大省,四川有责任有条件在全国稳增长大局中展现新作为。

立足发展看可能。去年,四川经济总量迈上五万亿元大关,经济稳定性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进一步巩固。

1月31日,除夕,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境内的成自高铁建设工点,机器轰鸣、塔吊林立。摄影吴聃

爬坡上坎检验胆识。

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2022年,四川要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与此同时,四川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在把握好时度效的前提下筑牢基础、稳扎稳打,以抢前抓早政策落地实现更大作为。

一年之计在于春。项目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1月4日,元旦假期结束第一天,四川举行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当天,全省同时开工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0个、总投资2322亿元。这也是过去七年来,四川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最早的一次。

当月底,抢在除夕之前,省发展改革委再对1月份各市州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措施落地情况进行摸底,对存在问题逐一梳理,要求虎年春节上班第一天用解决方案“交卷”。

同一天,全省一季度“在建未竣工、竣工未投产、投产未达产”工业项目清单被摆在了各方案头,“助产”方案出台的截止日期被放在了元宵节前。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1月31日,除夕,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境内的成自高铁建设工点,工人将一根根钢筋抬起,送入弧形模具中。摄影 吴聃

冲刺,就是行动上要先人一步。从去年9月开始,四川就开始着手2022年重点项目梳理储备工作,这也使得今年一季度项目开工更成熟、更充足。

不仅如此,正在建设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也壮大了四川的投资“底盘”。去年12月,川渝第四次党政联席会上,一口气敲定2022年度160个重大共建项目、协同建设20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加快建设10个毗邻地区合作功能平台等。

冲刺,需要抓紧落地落实。1月11日,全省今年700个重点项目清单全部出炉,时间为历年最早。随后,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四川省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若干政策》,内容涵盖要素保障等各方面,加快把更多“作战图”“施工图”变为“实景图”。

冲刺,还需要在策略上想办法、出奇招。

刚刚开年,四川便对省级重点产业、基础设施等项目建立“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推动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及早开工、在建项目早投产。同时,强调全面落实省领导对接联系重大项目机制,创新实施“红黑榜”通报制度,为项目建设和投产增速再添一把火。

在巴中,从1月起明确各级党政一把手出任省级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长,全面落实“周调度、月通报、季盘点”和奖惩机制,将提速的压力传递至最基层。

在凉山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已提前到岗,动员村民们提早备战大春的同时,谋划推进乡村旅游农特产品展厅建设——2022年三河村的发展重点,在旅游。

放眼全省,整个春节假期,全省3.4万名“第一书记”或坚守岗位、或缩短假期,趁着村民返乡的功夫谋划一年发展大计。

春节期间,龙泉山一号隧道不停工,加快推进建设 。摄影 吴聃

开局就要争先

抢抓发展战略机遇,让政策、改革和发展红利加速释放

“力争下一次登上光荣榜!” 1月28日,全省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总结电视电话会议刚刚结束,未受表彰的市州纷纷就地召开动员会,要求“学习先进、追赶标兵”。

更早之前,德阳提出,今年全市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产业要全面树立“单项争第一、全面争先进”工作取向,时刻对标对表兄弟市州以争先进位。

比学赶超,力争上游。2022年一开局,全省上下乘势而为,抢抓一系列政策、改革和发展红利,发挥优势、奋勇争先,持续推动全省社会经济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

争先,重在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在四川,“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交汇叠加,有条件谋划争取一大批支撑性引领性项目。

“主动抢占量子通信、元宇宙等新赛道!”成都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让“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更加名副其实。

争先,要融入新格局、展现新作为。去年底,中老铁路全线开通。今年元旦,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一月中旬,四川便启动建设中国西部RCEP中间品流通中心、开通发往老挝的国际班列。

争先,要赋能新未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水电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天然气探明储量和年产量均居全国第一的四川,提出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一个月内,成都、德阳、宜宾等市州纷纷明确“主攻”方向。

2月5日,泸州市龙马潭区的渝昆高铁川渝段施工现场,挖土机、装载车、压路机等大型施工机械依不停鸣着来来往往,各项基础工程在马不停蹄地向前推进。虎年春节期间,渝昆高铁站前三标共超过100名参建人员坚守一线。川观拍客 杨尚威

争先,体现在谋略上,还体现在状态上。

“一马当先”催动“万马奔腾”,2022年的开年,四川以更加昂扬奋斗姿态开拓全省发展新局:

——“安全网”加速织牢。2月5日起,成都等地就组织动员返岗人员,倡导“再做一次核酸检测”,为安全复工保驾护航。岁末年初,省级接连发布森林防火命令、派出21个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组赶赴各市州督战,力求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

——“朋友圈”更加紧密。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重点,成都至隆昌段扩能改造和隆昌至叙永至毕节铁路、成兰铁路、西成铁路等出川通道建设全面提速。

——产业链更加稳定。刚刚开年,省级层面全面启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率先在成都等市州与攀枝花的钒钛产业等领域开展试点示范,加速建设制造强省。

——新动能正在汇聚。 1月16日,四川举行中央法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要求改革事项推进“再快一点”、法律服务项目签约“再多一点”。1月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优化营商环境方案》正式发布,要求即刻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春潮涌动,扬帆起航正当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