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丨“绿巨人”来了!凉山步入动车时代

2022-01-11 10:05: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1月11日四川日报01版截图


这是从西昌出发的D843次动车行驶在德昌县境内。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海洋 摄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眉灵 王云)“车来了!”1月10日10时48分,当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驶进西昌西站5站台时,等候已久的人群发出欢呼声。

11时10分,由该列动车组当值的D843次动车从站台出发,驶往昆明。这是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成昆铁路复线)冕宁至米易段开通运营后,从凉山始发的首趟动车,标志着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已摆脱绝对贫困的凉山州,正式步入动车时代。

起步、提速,几分钟后,动车时速提至159公里。“好快!”有乘客掏出手机,拍下这一刻。此前,从凉山南下云南的铁路通道只有设计时速80公里的成昆铁路。在成昆铁路通车51年后,成昆铁路复线冕宁至米易段建成运行,运行时速提高一倍。

这是一条幸福路。车厢内,彝族小伙俄木日古跳起表达喜庆的达体舞。小时候,他坐成昆铁路慢火车出行;长大后,他成为中国铁路成都局成都客运段列车员;不久后,他有望成为动车上的工作人员。

这是一条致富路。11时39分,动车驶过“中国果桑之乡”德昌县。螺髻山下,同利果蔬电商销售点,工人正对新收的5000多斤草莓进行分拣、包装。销售点老板黄靖说,以前草莓只能空运,新铁路线货物运输开通后,草莓运输成本肯定会降一降。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成昆铁路复线为客货共用线,未来该线路将开办高铁快运业务,助力沿线特色农产品更快运输到全省、全国各地。

经过德昌西站后,动车一头扎进长达14公里的德昌隧道。成昆铁路复线冕宁至米易段长约160公里,桥隧比高达62%,全段最长的德昌隧道是“硬骨头”,最难时期单工作面每月推进仅22米。成昆铁路公司西昌指挥部指挥长邹永木介绍,建设方进行多次专题会诊,才最终突破极端困难的“昔格达”地质层。

15时31分,经过4小时21分,动车抵达终点站昆明站,比之前两地铁路运行时间缩短近3个小时。铁路部门透露,初期每天将有5对动车,在西昌西至西双版纳、昆明、攀枝花南之间运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