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在川信访受理结束

2021-09-27 10:31: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殷鹏)“您好,这里是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9月26日20时许,随着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总协调人、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局长张迅将含最后一个电话举报在内的第32批群众来信来电信访件移交我省,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川设置的受理公众生态环境投诉电话停止使用,标志着本轮督察进驻工作圆满结束。

26日晚,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临近投诉举报截止时间,但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地信访维稳组还是一片忙碌。在专门接听群众电话举报的房间内,工作人员头戴耳麦,接听群众打进的投诉电话。19时55分,天府新区华阳街道的一名群众拨通督察组举报电话,反映油烟扰民问题。按照工作程序,信访工作人员认真接听、记录群众举报投诉,耐心核对举报内容细节,详细解答群众有关疑问。这也成为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川督察期间接听的最后一个举报电话。

8月26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四川省动员会在成都召开,会后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和信箱。截至9月26日8时,我省共接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6104件,从污染类型看,投诉量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大气污染1812件、噪音污染1549件、水污染1093件。

从8月26日至9月26日,一个月时间内,对于群众举报的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全省各地各部门第一时间调查核实,立行立改,全省干部群众共同奋战,齐心协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各类生态环境问题。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边督边改工作,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主动扛责在肩,对督察组指出和群众反映问题坚决整改落实,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要求,分层分类推进问题整改,对能够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整改落实的逐一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对一些普遍性问题坚持“当下改”和“长远立”相结合,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同时,坚持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坚决不搞“一刀切”和“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简单粗暴行为。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针对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始终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整改成效的重要标准,围绕满足群众诉求制定整改举措,全程接受群众监督和意见建议,整改完成后及时回访了解群众感受,坚决不搞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做到群众反映什么就立即整改什么、群众不满意问题就不销号。截至9月26日8时,我省共办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2273件,阶段性办结1349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有关规定,自9月27日起,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将不再受理群众来信来电信访举报,公众可通过12369或12345热线反映投诉生态环境问题。对于尚未办结的信访件,我省将继续认真办理、加快办结,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并以此次督察为契机,举一反三、持续发力,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改善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环保关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