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2021-08-11 10:37:06来源:学习时报、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编者按】8月11日出版的《学习时报》发表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的署名文章《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川观新闻全文转载如下:

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四川省委书记 彭清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时代高度,系统回顾了我们党建党100年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郑重宣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坚定决心,科学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号召全党同志牢记初心使命,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四川是一片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热土。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克服千难万险、领导革命斗争,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在这里出生入死、战天斗地,团结带领全川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谱写出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镌刻下许多光辉的四川印记。面对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矢志不渝奋斗,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四川篇章。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九个必须”根本要求中,第一个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启航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各个领域,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马克思主义在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中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必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百年伟大实践中,马克思主义焕发出蓬勃旺盛的生机活力,展现出更为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深刻作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精辟论断,宣示了我们党在中国大地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旗帜的坚定决心。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启航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认识,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确保治蜀兴川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必须坚定不移走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豪迈宣示“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启航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我们必须树牢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信念,毫不动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紧密结合四川实际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七一”重要讲话全篇86次讲到“人民”二字,无论是“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还是“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都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情怀所在,更是使命所系。启航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干事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民生实事上取得更大进展,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不断汇聚推动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穿越千山万水的制胜密码,必须永远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明确要求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长征精神、红岩精神、“两路”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都与四川息息相关,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激励着四川人民前赴后继、砥砺前行。当前,四川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长征,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等着我们去跨越,还有许多“夹金山”“泸定桥”等着我们去征服,需要继续保持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的勇气和毅力,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启航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顽强斗争的气节、操守、胆魄,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