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研究安排暴雨洪水防御措施

2021-08-09 10:24: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截至记者发稿时,全省6市13县(市、区)119乡镇44万余人受灾,转移80794人,无人员因洪涝灾害死亡失踪报告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8月8日晚,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受8月6日晚开始的强降雨影响,涪江、嘉陵江、渠江部分支流出现明显涨水过程,10条河流14站次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4条河流4站次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预计8日晚上到9日白天,渠江支流铜钵河,长江支流御临河、长宁河、南广河可能出现接近或超过警戒水位洪水。

截至记者发稿时,全省6市13县(市、区)119乡镇44万余人受灾,转移80794人,无人员因洪涝灾害死亡失踪报告。

我省山洪灾害点多面广,盆周山区和攀西地区山洪泥石流往往突发并发,极易导致河道改道,防御压力大。全省7000余座小型水库和1400余座病险水库中,部分水库超“龄”带病运行,防御极值暴雨能力差,形成安全度汛难点。

全省水利系统在7月30日开展隐患大排查以来,共排查点位24856处,发现水利工程管理、山洪灾害防治和监测预警等方面隐患2546处,完成整改1427处,剩余正在整改中。

8日17时,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四级防汛应急响应。各级水利部门正密切监视汛情发展,提前预报流域洪水影响范围和发展趋势,准确把握雨情水情工情,提前研究安排暴雨洪水防御措施。

全面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加强对山洪灾害易发区等薄弱地带的24小时不间断巡查监测,扎实做好危险区管控工作。

强化对中小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的24小时巡查、值守措施,加密水库泄洪道等专项排查检查,畅通排洪通道。同时,以流域为单元,根据洪水预报成果、目前蓄水情况以及后期来水,精细调控水库出流。

此次降雨天气过程中,全省主要河流干流涨水并不明显,但不少中小河流出现超标洪水,特别是山区河流水位陡涨陡落现象突出,极易造成灾害。为此,我省将密切关注洪水演进过程,提前做好超警河段、薄弱堤段堤防巡查防守,及时转移低洼易淹地段等危险区域人员,落实好堤段堤防抢早抢小措施,确保不发生更大险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