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满满!北京专家学者为凉山新闻工作者带来“头脑风暴”

2021-07-25 18:27:4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何勤华 凉山观察 周静 杨正飞 江艺 骆德芬

7月24日,西昌民族幼专学术厅里不时传来阵阵热烈的掌声。当天,来自北京的多名专家学者为凉山州17县(市)的百余名新闻工作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融媒体培训会。

近期,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四川日报社、西昌民族幼专等,在凉山州实施凉山州师生智慧赋能乡村振兴工程。此前一周,专家学者走进凉山西昌、冕宁和昭觉开展相关课题调研。当天的培训会内容丰富、全面,既有目前融媒体发展的前沿理论,先进技术,还有针对凉山本土可操作性的指导。

培训开始,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洪忠教授从媒体融合背景、必要性,以及当前媒体融合的特点等方面进行了有关融媒体知识的普及,随后他详细讲解了媒体融合的互联网思维,只有适应互联网发展模式的媒体才有发展的机会。张教授提出,媒体融合要有互联网思维,在融合中要以深度融合为核心,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人才培养为保障。他表示,传统媒体要适应这一转变,加快移动产业布局,利用新平台、新技术,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成功的新闻策划案例是如何做出来的? “新闻策划的灵魂是要有明确的主题。”中国教育报主编赵秀红说。通过一个又一个成功案例的讲解分析,她说新闻策划要紧紧围绕本领域的中心工作和阶段性任务, 结合国家的大政方针, 从中筛选选题,要事先做好对报道对象的相关信息、新闻背景材料的收集工作,精心组织实施。不过,无论如何策划,都必须遵循一个最基本的原则,那就是新闻真实性的原则。

在题为《对外传播视角下的融媒体建设》的培训中,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敏,结合一周来在凉山的所见所闻所感,从新闻学者的专业角度,向凉山的新闻工作者提出了一系列可操作性的对外传播的新闻切口。同时,她还以四川日报三星堆传播实践等案例,对如何从对外传播角度进行融媒体建设提出了建议。她认为,要深耕本土,做优内容,寻找重大活动报道的“切口”,融入年轻人喜好的亮点元素。同时,加快电视、广播、报刊、新媒体等各媒体模块的相互融合,形成一个全面而广泛的融媒体平台,达到资源共享,提高效率。

此次培训,不仅为百余名与会人员带来了全新的观念,开拓了视野,也为工作理清了思路,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凉山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巫照华表示,各位老师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维,大家受益匪浅。

会东县融媒体中心主任韩世龙说,听了北京师范大学传播学院老师们的课,让自己对融媒体中心的发展趋势、前沿技术、专题报道策划和注意事项等有了进一步了解,对拓展县融媒体中心视野,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步伐带来了更多的理念和资源支持,给自己今后的工作理清了思路,把准了方向。凉山电视台记者阿比伊木也说,专家老师的授课内容既有理论的深度,也有具体的实操案例,对参与凉山媒体融合事业的新闻工作者,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