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近4个月凉山州师生智慧赋能乡村振兴项目成果显著

2021-07-25 18:20:4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王云何勤华凉山观察 周静杨正飞江艺骆德芬

7月25日,凉山州师生智慧赋能乡村振兴项目阶段会暨“新技术与乡村振兴”发展传播学研讨会举行。

今年4月,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四川日报、西昌民族幼专等共同参与的“凉山州师生智慧赋能乡村振兴项目”开启,以“新技术、新素养、新课程、新视界、新体验”为主题,实施了“凉山州中小学教师网络素养提升”“互联网+智慧课堂资源共享”等项目。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洪忠

7月16日至25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四川日报、西昌幼专等机构,组织协调腾讯集团、猿辅导等社会资源,再次来到凉山州,通过赋能工程探索“互联网+”的帮扶新模式,提高凉山州群众的数字素养与能力,推动乡村振兴,实现长远、可持续的正向发展与良性循环。几天时间,先后深入西昌、冕宁、昭觉,参观考察指导县级融媒体中心、学校、乡村、社区和农业产业基地等。

在捐赠仪式中,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为西昌民族幼专进行了融媒体中心、VR工作站进行捐赠,北师大出版集团为西昌民族幼专捐赠图书5000册,腾讯公司为西昌民族幼专捐赠未来教室,猿辅导为西昌民族幼专和昭觉县、冕宁县捐赠公益课程资源包。

闫文捷副教授研讨

会议还举行了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洪忠为冕宁、昭觉融媒体中心授牌,为冕宁中学、昭觉中学授牌。

李倩讲师研讨。

目前,凉山州师生智慧赋能乡村振兴项目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介绍了十个项目成果。他说,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充分发挥先进的VR技术优势和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与西昌民族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合作共建VR工作站,借助自身专业优势,与西昌幼专合作共建融媒体中心,搭建融媒体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新平台,建构可持续交流发展机制,共创融媒体发展新局面。北京师范大学与腾讯公司合作共建凉山州未来教室,联合猿辅导、宁波出版社捐赠公益课程资源包,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向凉山州师生捐赠公益图书,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在昭觉县、冕宁县融媒体中心挂牌实践基地,联合四川日报对凉山州融媒体中心队伍骨干进行了业务培训,举办了“新技术与乡村振兴”发展传播学研讨会等。

刘淼讲师研讨。

“面对实打实、心贴心的帮扶,西幼师生无不为之感动。”西昌民族幼专党委书记石芳表示,这份感动将进一步激发西幼师生的爱校荣校兴校情怀,使西幼人更加明确自身肩负的使命、责任和担当,切实凝聚起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下一步,三方将在此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同心谋合作,不折不扣地落实项目,在目标同向、工作同心、行动同步的合作中,开创合作新局面,共同书写教育扶智乡村振兴合作新篇章。

西昌民族幼专党委书记石芳讲话

在“新技术与乡村振兴”发展传播学研讨会中,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闫文捷博士、讲师刘淼、副教授姜申、教授周敏、讲师李倩等围绕凉山融媒体中心建设、公共卫生健康传播、文旅产业发展、“互联网+”、VR技术应用等进行研讨,提出建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