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彝家少年组合获冠军!第五季《中国彝歌会》完美落幕

2021-07-23 12:17:1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何勤华 凉山观察 周静

7月22日晚,在经过层层选拔、选手激烈角逐后,第五季中国彝歌会迎来总决赛,胡润桦、魅彝组合、拾光者计划、祝建华四强选手在西昌角逐。最终,拾光者计划获得冠军。

冠军之夜赛制共分成了两轮竞唱。第一轮竞唱,选手根据上一场得票由高至低进行演唱,演唱完毕由40位大众评审与29位媒体代表评审通过投票器投票,三位评委老师打分。大众评审投票数与媒体代表评审投票数相加总和,占第二轮比分的70%,评委老师打分占比30%。

第二轮比赛,四强选手们根据上一轮分数排位分成两组,排名靠后的两名选手竞演角逐季军、殿军。排名靠前的两名选手竞演角逐冠军、亚军,由大众评委通过投票器投票。

此次第五季《中国彝歌会》在阿惹妞实景剧场开唱,精彩的比赛,加上绚丽的舞台效果,选手们都呈现出了自己最佳的状态,也为台下的观众们带来了视听和视觉盛宴。观众陈书宇说,自己最喜欢的选手是祝建华,因为身为乡村音乐老师的他,还带来的自己的8个一年级学生一起助唱,歌曲非常淳朴,很真诚。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表现优异的拾光者计划以大众评委52票成为了第五季《中国彝歌会》的冠军,胡润桦获得亚军、祝建华获得季军、魅彝组合获得殿军。

“拾光者计划”是一个彝族青少年音乐组合,2019年7月建队,共有六个成员。他们都是凉山美姑县的孩子,从一年级时相识,一起长大,现在高中就读。

看这个组合的名字,或许不少人会觉得陌生,但说起他们的成名曲《祖国之子》,不少人就有些印象了。曾经,这首干净淳朴的彝族原创歌曲打动了很多观众。曾经的孩童,现在已是高中学生,但他们依然坚持着心中的音乐梦想,手牵手勇敢前行。

拾光者计划成员沙马拖干说,成立这一组合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传承民族文化,了解更多彝族传统知识、传统民宿,二是跟着彝族前辈探索彝族原创音乐。“我们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们的一个音乐老师,他是非遗文化的传承人,他启蒙我们学习、传承民族文化,这深深在我们心中埋下了种子。”获得冠军,对于年轻的他们来说,既是鼓励,也感受到了压力。他们说,今后一定会好好学习,继续做原创音乐,继续传承母语文化。

据悉,《中国彝歌会》旨在寻找最优秀的民族歌手,在于传承与创新,不断输送新鲜血液,带动彝族音乐创作步伐,推动彝族流行音乐健康、多元化发展。第五季中国彝歌会总导演张杨说,希望今后的彝歌会能够一年比一年好,把更好的彝族音乐传扬出去,为中国的民族音乐做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