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怎么干?用好当地资源 能做的事很多

2021-06-21 10:32:3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6月17日-18日,浙江省代表团来川考察,杭州市萧山区副区长罗林锋抓紧机会“推销”甘孜。杭州干部为何“推销”甘孜?这源于罗林锋的新身份——甘孜州政府副秘书长、浙江省驻甘孜州帮扶工作队队长。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中,浙江省将结对帮扶我省12个市州的68个县,为推进协作,6月初,包括罗林锋在内的155名浙江干部陆续到岗,开启了为期三年的挂职。半个月间,跑田间地头、看项目现场……援建干部们迅速进入角色,熟悉当地情况。

浙川东西部协作有哪些空间?援川干部们准备怎么干?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鸿

入川初印象

资源禀赋得天独厚

到岗半个月,挂职南江县委常委、副县长的东阳市委常委盛锋,已跑了10多个乡镇和农业基地、工业园区。“我看到之前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丰硕,给百姓带去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看到特色鲜明的南江黄羊、金银花、富硒茶、翡翠米、核桃等农业产业;看到了光雾山世界地质公园,正在成为成渝西中心旅游目的地和康养胜地……”面对南江县丰厚的资源和发展后劲,盛锋觉得动力十足。

在高原藏乡丹巴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的金华市金义新区(金东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叶悠霞,同样对当地丰富的资源印象深刻。水电、特色农产品、旅游、红色资源……和记者聊起来,叶悠霞如数家珍。“用好这些资源,我感觉能做的事很多。”

本轮东西部协作,25名宁波干部怀着“浙川‘山海情’,甬(宁波)凉一家亲”的信念来到凉山。来之前,宁波市总工会副主席陈坚军就听闻了凉山的“减贫”奇迹,实地调研后,内心更是震撼。在产业资源方面,陈坚军认为凉山的资源禀赋与宁波有很高的匹配度,比如矿产、清洁能源和丰富的农产品,这让两地在上、下游产业链甚至全产业链对接上都有很大的协作空间。

看到资源优势的同时,当地的困境,援川挂职干部们也看在眼里。“丹巴经济总量小,百姓的钱袋子还不够鼓,地质灾害很严重,这些都是我们要面对的难题。”叶悠霞说。

协作怎么干

嫁接资源优势互补

到甘孜州后,罗林锋和挂职甘孜州的队员们集训了三天,迅速熟悉州情。“一些项目已做好规划报审,大家端午节都没有休息,希望好的想法能尽快落地。”罗林锋介绍,萧山区是民营经济大区,正在努力打造成浙江省的产业数字化第一区。他表示,在产业协作方面,已有很多“萧商”表达了要到四川考察投资的意愿,“四川要素成本有优势,能吸引杭州一些制造业转移产能,并同步将技术、资金、管理带到四川来。”

叶悠霞则用“补短板”和“拉长板”来概括本轮帮扶协作重点。“‘补短板’主要是聚焦民生,特别是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和灾后恢复重建。‘拉长板’主要是嫁接好两地资源,加强产业协作。”叶悠霞举例说,“丹巴藏寨,堪称中国最美的古村落,要做好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丹巴‘美人脆’苹果等特色农产品品质出众,要靠品牌包装推广,做好深加工。”

“首要任务就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大规模返贫。”对这一目标,陈坚军规划了两条路径:一是通过产业振兴带动就业增收,这是消除返贫隐患的关键;二是通过劳务协作用好凉山的劳动力资源。“凉山劳动力富足。我们将在劳务协作上打开缺口,一方面吸引劳动力到浙江工作,另一方面加大技能培训,在群众家门口建立帮扶车间,开展来料加工,让群众稳定增收。”在人才协作方面,陈坚军提到了宁波滕头村乡村振兴学院,“希望有更多凉山州的干部人才前去学习。”

如何嫁接好东阳和南江的资源?盛锋说:“我们谋划建立浙江省农科院玉米与特色旱粮研究所南江分所,针对南江环境和产业特点进行选育研发,提升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品质和效益。在助力乡村振兴上,我们想推广东阳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和‘共享田园’模式,在南江选择1-2个乡镇开展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同时,我们想发挥东阳木雕、横店影视城等文化产业优势,帮助南江策划开发推广南江元素文创产品、实景剧等,延长旅游产业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