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代表团来川考察 | 参观凉山脱贫攻坚展览,感受凉山彝区重大变化

2021-06-18 16:19:2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何勤华

6月18日,浙江省代表团在凉山州考察,上午11:15,代表团来到西昌市海河坊参观凉山州脱贫攻坚展览,了解凉山州脱贫攻坚艰辛历程和历史巨变。

据了解,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中,按照“一省对一省”的原则,浙江省结对帮扶四川省。其中,宁波市10个县区结对凉山州11个县。

当天上午,代表团一行在四川省、凉山州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前往凉山州脱贫攻坚展览参观。在展厅门前,代表团观看凉山州脱贫攻坚总体情况和乡村振兴推进情况视频。

凉山州脱贫攻坚展览位于西昌市,以“索玛花开幸福来”为主题,分四个部分,以图文展板、音视频、实物、数据库等展陈方式,讲述凉山州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发生的巨变,展示凉山州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最终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理论与实践。

在展厅一楼,代表团考察“不忘来时路”“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主题展。曾经的凉山,贫穷闭塞,如今的凉山,旧貌换新颜,一个个还原的场景,一幅幅精美的图片,让代表团感受到了在脱贫攻坚中凉山彝区的重大变化。“凉山的变化叫再跨千年,一点也不为过。”不少代表团成员都说。

“变化很大,变化很大。”浙江省供销社主任邵峰多年前来过凉山,参观脱贫攻坚展中,他连连感叹道。他说,能感受到凉山彝区在党和政府精准扶贫下,在各方的综合帮扶下,取得的巨大变化。邵峰认为,凉山土地资源丰富,可以好好利用,接下来浙江省供销社将谋划好对口协作,把凉山州的蓝莓等产业做大做强,让种植蓝莓富民,加工蓝莓强县。

在展厅二楼,代表团考察“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主题展,观看凉山州扶贫干部英雄谱演示、脱贫攻坚全域实景展示。在展厅一侧,点有38支蜡烛,代表在脱贫攻坚中殉职的38名干部,这让代表团成员肃然起敬。“这些年来,为了索玛花开,大量扶贫干部奔赴脱贫攻坚最前线,不怕流汗、流血,甚至为此付出了宝贵生命,让人敬仰。”一位代表团成员认为,脱贫群众的幸福之花来之不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