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年攻坚 巨大成就让人心潮澎湃

2021-04-25 10:32: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4月23日,一大早,自贡市大安区回龙镇大同村村民曾义波来到鸡棚开始喂鸡。这位曾经的贫困户,如今有两个鸡棚,每年出栏肉鸡5.5万只,成了远近闻名的“鸡司令”。脱贫了,曾义波心存感激,“感恩脱贫攻坚,我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

就在前一天,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成都举行,宣告我省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50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绝对贫困全面消除,向党中央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8年攻坚,从川西北的雪域高原到凉山彝区的深山峡谷,从川东北的革命老区到乌蒙山区的崇山峻岭,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四川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让全省干部群众心潮澎湃。□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作为基层脱贫攻坚事业的参与者、见证者,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倍增干劲。”地处乌蒙山区的宜宾市高县,有3个集体和5名个人在会上获得表彰。高县县委书记、县长黄修国表示,“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是我们前行的动力。”

作为获奖代表,巴中市扶贫开发局副局长向斌现场聆听“战友”发言时,也回想起过去几年的相似经历。“经历脱贫攻坚,巴中实现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城里商品进了村,老乡的山货飞出大山,贫困户从土坯房搬进小洋房,不少人也因此走出大山。作为脱贫攻坚的参与者,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8年中有汗水也有泪水,有欢欣也有忧愁,考验的是我们党员干部的觉悟、担当和作风。”南充市嘉陵区扶贫开发局局长尹兵十分感慨。8年中,他经历过父亲病逝匆匆处理后事就投身脱贫攻坚战场,也经历过孩子高考时自己在脱贫攻坚普查一线,“历经千辛,心无旁骛,事不避难,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总算用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强大合力让“第二故乡”变了样

“四川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我既感到非常自豪,又多了些离愁。”挂职3年时间将满,浙江龙泉市副市长挂职广元市昭化区副区长的廖旭青对会上说的“很多援川干部人才因为脱贫攻坚有了‘第二故乡’”深有感触。

参加总结表彰大会前,廖旭青去了一趟昭化区卫子镇来料加工扶贫车间。过段时间,龙泉企业将在这里建厂,结束从浙江拿“料”的历史。“这样可以辐射广元更多的地方。3年来,我们看着很多产业从无到有,即使我们离开,也希望把原来的产业继续发展壮大做下去。”

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离不开背后各方力量的强大合力,很多地方和单位因为脱贫攻坚与贫困地区结缘。

“作为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能参与并见证脱贫攻坚伟大事业,感到激动而自豪。”与其他人不同,德阳什邡中学教师王家福参与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就在自己工作的学校。2016年以来,什邡市对口帮扶凉山州喜德县脱贫攻坚,先后有27名喜德初中毕业贫困学生到什邡中学跟班借读完成高中阶段学习,其间免除学生学杂费及书本费,还提供每人每年1.5万元生活补助。2020年高考,什邡中学代培的首届喜德学籍学生全部过了本科线。

振奋精神迎接美好新生活

“我们村被点名了,高兴!”虽然没在总结表彰大会现场,甘孜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村村民称多在村里通过手机一直关注着大会情况。

这里曾是稻城县最贫穷的村落之一。2013年稻城亚丁机场正式通航,坐落在神山脚下的亚丁村也热闹起来,称多是村里最先搞旅游接待的,把自家的房子租出去,当年租金就有几千元。随着旅游的发展,2018年,香格里拉镇在全县率先脱贫,现在他家每年租金就可收入30余万元。“从没有想过自家的房子能直接拿来挣钱,感恩脱贫攻坚给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

8年攻坚,脱贫地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群众也振奋精气神,迎接新的幸福美好生活。

“这是社会制度千年跨越之后的又一个巨大跨越。”在总结表彰大会现场,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感慨地说。

作为影响四川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凉山州如期高质量脱贫,是必须啃下的一块“硬骨头”。如今,军令状已兑现,三河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标杆村,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殊荣。

“短短几年时间,三河村的变化巨大,很多上了年纪的村民都不敢相信。”李凯说,三河村村民收入节节攀升,2020年,全村816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村里的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1245元,较2015年增长近4倍。村民富、新村美、产业兴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采写:燕巧 颜婧 钟帆 何勤华蒲南溪余如波兰珍秦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