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四川这项扶贫探索写入《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

2021-04-06 14:43:3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侯冲

4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白皮书全面回顾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与贫困作斗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汇聚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波澜壮阔伟大历程,全景式反映中国减贫事业发展成就和世界贡献。其中,一项在四川开展扶贫创新探索写入其中。

在白皮书第三章第三节“区分类别、靶向施策,解决‘怎么扶’的问题”中,白皮书写道,“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先后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和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开展试点,覆盖43万学龄前儿童,帮助他们学会普通话。

扶贫必扶智,教育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

2018年5月,四川按照国扶办和教育部的要求,在凉山州启动实施“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工作。这项工作旨在实现具有正常学习能力的3到7岁学龄前儿童,在接受义务教育前能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沟通交流,形成普通话思维习惯,达到幼儿“听懂、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的目标,在全州初步形成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的氛围,村级幼教点幼教辅导员和幼儿园教师培训体系逐步完善。

四川省扶贫开发局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四川还将向少数民族地区加大推广“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