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党史故事 凝聚奋进力量

2021-03-22 10:38:2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亲自给党史学习教育,开讲了“第一课”。

3月1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四川是一片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热土,诞生了彪炳史册的重要党史人物,经历了波澜壮阔的重大党史事件,镌刻了撼天动地的不朽党史印记,书写了克难奋进的时代党史新篇,四川地方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对党校教研部门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提出了新挑战、带来了新机遇。而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讲好党史故事。

□四川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

为何讲?传承红色基因 坚守初心使命

●讲好党史故事,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不忘来路,以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践行,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讲好党史故事,就是要将其中蕴含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下去,用它们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和信念,为实现中国梦凝心聚力、固本培元;将党史中蕴含的宝贵经验和有益启示总结和挖掘出来,用讲故事的方式启智、砺能、正风,增强党员干部观察事物、判断时事、知行合一的能力,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讲好党史故事,有助于为党员干部树立标杆,坚守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党史教育。今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回顾党的百年历史,自1921年从嘉兴南湖红船起航,开启世纪航程,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摸索向前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和振奋人心的改革开放新时期,初心和使命成为激励中国共产党这艘巨轮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每一个历史时期都出现了许多感人至深、值得称颂的动人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生动体现。不忘来处,方知去处。如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讲好党史故事,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不忘来路,以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践行,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讲好党史故事,有助于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强调,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在党的百年历史中,有井冈山故事、长征故事,抗日战争故事、解放战争故事,也有延安故事、西柏坡故事,香山故事、中南海故事;有“两弹一星”故事、“嫦娥飞天”故事,也有抗洪抢险故事、抗击疫情故事,等等,形成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党的故事和精神承载着红色历史,流淌着红色血脉,凝结着红色基因,体现着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铁的纪律、政治本色。今天,我们讲好党史故事,就是要将其中蕴含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下去,用它们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和信念,为实现中国梦凝心聚力、固本培元。

讲好党史故事,有助于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学习历史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历史正是这样一部“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的厚重史书,忠实记录下我们党走过的足迹,是党的经验与教训的总汇,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财富。今天我们之所以要讲好党史故事,不是停留在历史功绩面前,回避今天存在的问题,而是为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提供启示和借鉴,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信心。我们要将党史中蕴含的宝贵经验和有益启示总结和挖掘出来,用讲故事的方式启智、砺能、正风,增强党员干部观察事物、判断时事、知行合一的能力,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要讲好党的故事,学好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在鲜红党旗下汇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磅礴力量,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讲什么?重大党史事件 不朽党史印记 时代党史新篇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四川人民浴血奋战求得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四川人民筚路蓝缕开启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四川人民锐意改革谋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领导四川人民砥砺奋进迈向复兴

回首百年光辉历程,无论是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还是艰苦创业的建设年代,或是革故鼎新的改革开放时期,抑或是充满希望的新时代,四川人民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浴血奋战、顽强拼搏、披荆斩棘、锐意进取、奋勇担当,战胜了一个个艰难险阻,取得了一项项伟大成就,谱写了一页页壮丽篇章。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四川人民浴血奋战求得解放。五四运动前后,四川先进知识分子在俄国十月革命胜利消息的鼓舞下,秉持救国救民情怀,或出国留学探索富民强国之路,或深入工农寻求改造社会之法,学习研究和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致力在四川创建共产主义组织。1922年,在中共中央指导下,恽代英等早期党员和四川本地共产主义运动先驱王右木、童庸生、周钦岳等,在泸州、重庆、成都等地相继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1923年10月,王右木任书记的中共成都独立小组成立,直属党中央领导。1926年2月底,四川最早省级党组织——中共重庆地委成立,杨闇公任书记。中共四川组织的建立,让全川革命事业有了领导核心力量,四川革命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国民革命中,四川党组织致力推动国共第一次合作,领导人民掀起了反帝反封建军阀的浪潮。全省的工人、农民、青年、妇女运动此起彼伏,1926年9月声援万县“九五惨案”的斗争,更是把四川反帝斗争推向高潮,成为在全国影响广泛的群众运动,狠狠打击了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1926年12月,为策应和支持北伐,中共重庆地委领导组织了泸顺起义,大胆尝试掌握武装,成为中国共产党争取改造旧军队的范例,为党创建人民军队进行了勇敢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土地革命战争中,党组织带领四川人民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坚持斗争,虽屡遭严重破坏,又不断重建、恢复和发展,不遗余力地开展农民、工人和士兵运动,先后领导了六十余次武装起义,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和军阀势力,有力配合了川陕和湘鄂川黔两个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在中共土地革命战争史和中华苏维埃运动史上留下了光彩篇章。党领导三大主力红军长征过四川时,各级党组织动员组织群众,倾其所有、竭其所能,用参加红军、筹粮筹款、举行武装起义、开展游击战争等方式大力支持和策应红军主力长征,为长征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全民族抗战中,四川党组织积极宣传党的坚决、持久、团结抗战主张,领导人民推动抗日救亡运动蓬勃发展,在大后方掀起群众性支援抗战的热潮,成为全川抗日救亡力量的中流砥柱。同时,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致力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不断加强上层统战工作,密切联系四川地方实力派,促成川军出川抗战,为赢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重要贡献。一大批川籍共产党员在抗日战场最前线奋勇杀敌,浴血疆场,为民族立下彪炳千秋的功勋,成为中国抗战史上耀眼的群星。

解放战争中,四川党组织领导人民建立了党中央在国统区唯一的公开省级党组织——中共四川省委,强化全省党组织的政治影响和自身建设,开展轰轰烈烈的爱国民主运动,在全川形成了反对声势浩大的第二条战线。全面内战爆发、省委被迫撤离后,各级党组织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农村武装斗争和统战策反工作上,发动农民开展游击斗争,组织城市工人、学生、市民开展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通过护城、护厂、护校等斗争,积极配合解放军的军事进攻和城市接管,加快了四川和西南的解放进程。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四川人民筚路蓝缕开启建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头三年,党组织领导四川人民,按照中央指示,建立和巩固各级人民民主政权,开展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等,进行广泛的土地改革和各项民主改革,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荡涤旧社会的污泥浊水,大力开展“三反”“五反”运动,使社会风气和人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迅速奠定了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紧接着的四年里,又成功地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对粮食及其他主要农副产品实施统购统销,第一个五年计划在川的顺利实施,更是拉开了四川工业化的序幕……这些工作的开展给全川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全面建设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全川人民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将空前的社会主义建设热情转化为艰辛的创业实干,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从新中国第一条铁路通车到日趋完善的交通网建设;从粮食品种的改良到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从农村小城镇的逐步繁荣到一批新兴工业城市的崛起……天府之国的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改变。特别是这一时期卓有成效的农田水利建设,为四川农业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热火朝天的三线建设改善了四川经济结构,改变了工业落后的面貌,为四川工农业发展和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人民进行的前所未有的宏大事业,由于对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把握不足,四川党组织在探索建设道路过程中,也和其他地方一样,犯过一系列“左”的错误,使四川的各项建设事业遭受了挫折。特别是“文化大革命”时期,四川动乱时间长、反复多、武斗严重。严重内乱中,广大党员干部和全省人民一道,极力抵制“左”的错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工农业生产,为“文革”结束后最快实现由乱到治的转折准备了条件。这一时期,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失误教训,都化为了后来更好地治蜀兴川的宝贵积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四川人民锐意改革谋取发展。改革开放起步阶段,全省各级党组织带领全川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以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在中国改革史上为四川赢得“改革之乡”的美誉。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发源地,四川在全国率先启动农村改革,率先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率先进行城市综合改革试验,率先开展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这些改革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使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蒸蒸日上,确立了四川在全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的领跑地位。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阶段,四川党组织领导人民紧紧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中心,以制度创新为动力,以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以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全省在许多领域和多个环节率先取得重大突破,如实施科技兴省战略,宜宾中小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绵阳“两个根本转变”改革试点等多项创举都成为全国示范样本。全省还确立“大开发促大发展”方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和富民兴川的抓手,确立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对外开放战略,不断建立了对外开放的组织体系、政策体系和工作体系。

进入21世纪后,四川党组织领导全川人民紧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题,借着西部大开发之东风,抓住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重大机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综合配套改革,在全国率先试点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减免农业税,并启动天府新区建设等。特别是面临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考验和世界金融危机挑战时,党组织率领全川人民在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征程上团结奋战,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和西部经济高地,夺取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书写了从悲壮走向豪迈、从挫折中奋起的光辉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领导四川人民砥砺奋进迈向复兴。党的十八大后,四川党组织按照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带领四川人民全面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两化”互动与城乡统筹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奋力推进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深入推行依法治省和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净化政治生态,积极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完成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奋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四川呈现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干部奋发有为的良好态势。

怎么讲?再现史实唱响主旋律 史论结合讲透红色故事

●党史的主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所取得的波澜壮阔的成就史。学习党史,旨在总结经验凝聚力量,赋予历史教育意义,才能不让故事流于表面。要讲好讲活讲透红色故事,在故事中建构革命者的尊严,发掘人性的美好,探究信仰的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和责任,需要我们再现巴蜀大地上的革命史实,弘扬革命先烈精神,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新的历史起点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持续推动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把握主流,唱响主旋律。党史的主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所取得的波澜壮阔的成就史。在党史教研过程中,要做到扬主流弘正气。切忌用阴谋论思想解读党史,切忌将党史读物当作文献,切忌用庸俗段子代替史料,切忌以凭空猜想取代论证。也不能为迎合学员喜好,去本求末,过分着眼细枝末节,忽略教研目标,将干部教育变为故事大会。更不能毫无根据地揣测重要党史问题,刻意抹黑党的历史。

史论结合,深化教育内涵。党史教研内容是个有层次的体系。党史教研内容要求史论结合,理论或观点始终是讲稿或者文章的灵魂。如果缺乏观点,如同失去灵魂的人,史料也就失去了作用。相反,空洞说理也不可取,缺乏丰富史料支撑,如同干瘪的人,就会缺乏力量和说服力。好的教研作品,应该做到史论结合。用故事完全代替理论解读更是不可取的。理论解读是教研的核心,故事是让教研更加生动的表现形式,是教研的枝叶。严格来讲,故事仅是一种信息传递,尚不属于研究范畴。学习党史,旨在总结经验凝聚力量,赋予历史教育意义,才能不让故事流于表面。

讲透红色故事,创新教育模式。讲好党的故事,需要掌握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学习教育中我们要争取做课程内容的专家,充分占有各方面的资料,摆脱“就事论事”或“流于空论”现象。要注重教研创新,凸显教学特色,不断扩展新案例、新故事、新理论,不做资料的奴隶、故事的乞丐、精神的侏儒;要牢牢把握干部教育的特点和规律,适时调整教学内容;要用好情感渲染。好的教学作品是科学与文学两翼飞行的硕果。科学是党史令人信服的来源,故事是人类温暖的堡垒,需要用文学渲染扩大教学的包容性。总之,要讲好讲活讲透红色故事,在故事中建构革命者的尊严,发掘人性的美好,探究信仰的来源。在教学过程中,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最大程度地保证信息完整。(执笔:邱然储连伟 杨丽梅邱潇王春英王妍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