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奔康的心声

2021-03-09 11:09:1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村民热闹搬新居,围坐在一起吃坝坝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树 摄(资料图片)

这是一个令世人瞩目的奇迹。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正以乡村振兴接续脱贫攻坚,迈向美好新生活。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一串串足迹,丈量着从贫困到小康的进程,也澎湃着党心民心的同频脉动。

正值全国两会,由四川日报·川观新闻策划发起,联合全国多家省区市党媒推出实景手绘创意互动音频H5报道《沿着总书记足迹 迈向乡村振兴》,沿着总书记曾经走过的足迹,重访当年的贫困家庭和当地全国人大代表,看山乡巨变、乡村振兴,倾听群众脱贫奔康的心声。

广西

●足迹 2010年5月10日,习近平同志到广西百色市田阳区那满镇新立村共联屯调研,走村串户,拉家常、聊生产。

●心声

村民马正规:以前住瓦房,现在住楼房,种植年收入近8万元,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田阳区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书记罗朝阳:牢记总书记嘱托,要在2021年和全国老乡一起迈向小康。

西藏

●足迹 2011年7月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时,习近平同志来到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巴吉村格桑旺久家中看望。

●心声

村民格桑旺久:今年收入30多万元,总书记请放心,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格桑德吉:我来自基层教育一线,做教师工作20年来,老师越来越多,孩子们也愿意读书,日子也越过越好。

河北

●足迹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踏雪来到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看真贫”,第一户走进的就是村民唐俊峰家。

●心声

村民唐俊峰:以前交通不便,靠天吃饭,现在好了,搞旅游,种高山苹果,大有前途!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全面脱贫后,河北举全省之力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湖南

●足迹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同村民们一起商量脱贫致富奔康之策。

●心声

村民龙先兰:从一无所有到有家庭、有事业,新的一年,我准备好好搞养蜂产业,带动更多人一起过好日子。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郴州市市长刘志仁:我们将围绕“五个振兴”目标,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大力实施“新理念引领、可持续发展”战略,谱写新时代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郴州新篇章。

新疆

●足迹 2014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同村民座谈。

●心声

村民米克然木·麦祖尼:想想过去,看看现在,我们甜在心里,笑在脸上,做梦都能笑醒了。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党委副书记崔久秀:从前有多苦,现在就有多甜。新媳妇儿说要嫁到我们镇,那都是很有面子的。如今,我们有活儿干,有钱挣,有盼头。

江西

●足迹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沿着崎岖山路来到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他一边看规划、看簿册、看记录,一边详细询问村民的生活情况。

●心声

村民罗林辉:希望我们村里得到更好的建设,游客能停下来,能住下来,能有地方玩,就能转化为收入。

全国人大代表、井冈山市神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左香云:我土生土长在神山村几十年,见证了神山村的脱贫,路修好了,房子建好了,现在我们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

安徽

●足迹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走访村民,同当地干群共商脱贫攻坚大计。

●心声

村民汪能保:我们2017年就搬进了新房,老两口吃穿不愁,感谢总书记对我们的关心。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我们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美丽的大地上,用沾满泥土的双脚丈量祖国土地。

青海

●足迹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考察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建设情况。

●心声

村民吕志伟:从山上搬迁下来后,交通方便了,我也有了固定的工作,每年3万多元的收入,真的感谢总书记,感谢党!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党委书记毕生忠:全部脱贫,就是我们老百姓最大的幸福!我们要扎扎实实地办好所办的企业,希望日子越来越好。

山西

●足迹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忻州岢岚县赵家洼村。沿着村里崎岖不平的土路,穿过逼仄的巷子,总书记来到了特困户王三女家。

●心声

村民王三女:我现在的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相信未来会更好。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忻州市原平市子干乡子干村党支部书记栗翠田:如今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山西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四川

●足迹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与村民拉家常、聊生活。

●心声

村民洛古有格:请代表给总书记带句话:我们已经脱贫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相信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导下,老百姓会过上更美好幸福的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投入进来。

重庆

●足迹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考察,强调“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要落实好,乡亲们要一起奋斗,努力向前奔跑,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心声

村民陈朋:今年我要多养一点儿蜂,多增加收入。其实我们现在的生活很好,以后会越来越好。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我们要构建农产品品牌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不仅仅是生产加工的体系,而是从集体果园建设就开始标准化管理。

内蒙古

●足迹 2019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村了解情况,与村民亲切交谈,关心乡村振兴建设情况。

●心声

村民马金豹:我准备扩大养牛规模,乡村越来越美,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赤峰市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赵会杰:村民这些年来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还要发展产业,多渠道拓宽群众收入。

甘肃

●足迹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村民李应川家,同他们拉家常。

●心声

村民李应川: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蔬菜大棚大丰收,我们也有了更多的收入。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庄窠集镇西坪村党支部书记马天龙:村里变化太大了,老百姓幸福感提升,老乡的笑脸越来越多。

河南

●足迹 2019年9月17日,正在河南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同当地6位致富带头人亲切交流。

●心声

村支书杨长太: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我这两年在村里的电商已经做得小有名气了,农副产品销售额越来越高,已经超过600万元。

全国人大代表、信阳信锐油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这两年我们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

云南

●足迹 2020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赴云南考察,来到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寨子看望乡亲们。

●心声

村民李发顺:要把粑粑(食品特产)生意做好,把餐馆做好,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全国人大代表、永子非遗传承人李国伟:让履职之根融入乡村振兴主战场、扎在人民的厚土中,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陕西

●足迹 2020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搬迁户汪显平家,同一家老少围坐一起拉家常。

●心声

搬迁户汪显平:现在儿子在浙大读书,我们住上了120平方米的大房子,我也有了工作和稳定收入,真幸福!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山阳县供电分公司宽坪供电所供电服务员工宁启水:我们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抓住重点、精准发力,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扩大产业种植等帮助周边更多村民致富。

宁夏

●足迹 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坐在47岁的回族村民刘克瑞家的沙发上,和老刘一家拉家常。

●心声

村民刘克瑞:我们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啦,儿子和媳妇都在上班,一个月工资7000多,空了我们就在院子里喝喝茶晒太阳。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村民马慧娟:贫穷,曾像是扎在心口的利刺,而如今,村庄的希望与未来生生不息。

贵州

●足迹 2021年2月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实地察看乌江六冲河段生态环境,走进新仁苗族乡化屋村看望乡亲们。

●心声

绣娘杨文丽:因为有国家的好政策,不但交通变好了,我们每家每户都盖了新房子,生活也变得更美好了。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族马尾绣国家级传承人宋水仙:现在家家都住上小洋房了,通过乡村振兴,我希望大家的钱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好!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婧 王云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