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三河村第一书记:我们村获得脱贫攻坚最高表彰啦!

2021-02-25 15:12:4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王云 何勤华 凉山观察 杨正飞

发自凉山州三河村

“李书记,我们村的奖领到了么?村民们都在等你的消息。”2月25日13时左右,身在北京的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凯的微信视频聊天接通了,视频一头,村支部副书记、村致富带头人洛古有格语气迫切。

“有格,我也正要给你打电话。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刚刚结束,我领到奖了。我们村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是习总书记亲自颁奖。”李凯也激动万分。

视频中,李凯身着民族特色的彝族服装,神采奕奕。

三河村位于大凉山腹地,平均海拔2520米,属高二半山区,此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2户816人。三年前的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该村,走访贫困户,与村民代表、驻村扶贫工作队座谈交流,结合当地特点给村民们支招致富路。

三年来,三河村始终牢记习总书记殷切嘱托,向着深度贫困的最后堡垒发起冲刺冲锋。

“三河依旧在,旧貌换新颜。”原驻村第一书记张凌在该村任职五年,对三河村的各项脱贫工作熟记于心。他说,三河村是大凉山腹地的深度贫困村,过去三河村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玉米、土豆,贫困发生率达46.47%。三年前,三河村处处都是低矮破旧的土坯房、进村的机耕道坑坑洼洼……

三年来,记者数十次到三河村采访,也记录下来三河村的变迁。

脱贫攻坚战以来,三河村大力发展种养、文旅产业,全村土豆种植面积3300亩,贫困户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花椒种植1500亩,户均增收15000元以上。利用发放产业扶持周转金等措施鼓励贫困户养殖家禽、能繁乌金母猪、西门塔尔牛等,进一步带动贫困户增收。同时,利用传统优势积极发展养蜂产业,目前已形成5000箱的养殖规模。此外,三河村还发展了核桃、云木香等产业,建立起旅游合作社,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奖牌是什么样子的?在视频里给大家看一下吧,我和很多村民在一起,大家都很想看。”洛古有格和村民们都有些心急。

“就在我手里,你们看。”李凯奖镜头对准奖牌。透过镜头,洛古有格看到了奖牌、证书。

“有格,你是村支部副书记,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请你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村里的干部群众。”李凯说。

洛古有格马上回复道:好的李书记,我们一部分村干部和群众上午也观看了表彰会,一些没有收看的群众,我一会就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们。

李凯说:“接受这个荣誉表彰,我心潮澎湃,非常激动。这几年来,我们村经历了非同寻常的变化,这都是因为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好。“

洛古有格也笑了:”别说你在现场了,我们在村里也是激动万分。你回来了,再请你给我们分享一下领奖的感受。“

“未来,我们三河村还要和全国的很多乡村一样,走上乡村振兴的道路。”李凯语气中难掩激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