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千年之火 | 火里有凉山人的精神密码

2021-02-25 11:36:2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国平 摄影 陈旻翔 朱文博 李强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四川唯一一个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花落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

这里是大凉山腹地,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是火的民族千万年来生活的地方。

川观新闻推出“千年之火”互动视频H5,透过火的视角,见证四川大凉山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H5里的这些“主角”、“配角”,背后都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点击链接,查看H5

“忠于火、信仰火、崇拜火、运用火。”凉山州彝族文化研究所所长吉克曲日说,

彝族是典型的“火”的民族,火里包含了民族的精神密码和传承历史。

由于地理位置、生态气候等原因,大凉山的彝族先民创造了一种“火塘”生活。吉克曲日说:“千百年来,我们离不开火塘,吃在火塘边,睡在火塘边,火塘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火塘位于屋内,传统的火塘边缘立有三块月牙形支锅的石块,这样的火塘也被称为“三锅庄”。

吉克曲日说,火塘之火,常年不熄,是彝族生活中最重要的活动场所和家庭的象征,是饮食、起居、取暖、会客、议事、交流活动的中心,彝族人的生、老、病、死都围绕火塘展开。

每年的火把节,是彝族人最盛大的节日,这一天会举办各种纪念活动,企盼全家平安、人畜兴旺、生活美满。

“火温暖了彝族人的身体,也慰藉我们的内心,”吉克曲日说,“在彝族的史诗、典籍中,保存了很多关于火的记载,火是彝族最为重要的一种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传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