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3吨越西苹果远销香港

2020-11-02 11:03:4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越西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云 何勤华)“经过4天长距离运输,3吨越西苹果已于10月29日运至广东佛山,进入冷库储存。”11月1日,佛山康丰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泽铭告诉记者,这3吨苹果待与其它水果拼柜后出口香港,预计3天后,在香港上市销售。

这将是越西苹果首次进入香港市场,也是佛山和凉山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又一成果。

越西苹果进入香港市场的背后,离不开佛山的大力支持。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越西就开始大规模种植苹果,但因种植技术落后、规模分散等原因,很难进入高端市场。2016年,佛山市和凉山州结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城市,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驻越西县工作小组提出,要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决定将发展工业园区的理念与扶贫的好政策相结合,帮助越西打造苹果产业园区,让越西的传统优势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2018年10月,在越西县与佛山市南海区合力推动下,占地3200亩的高标准矮化密植现代苹果产业示范园(越西现代农业产业园)在越西县大瑞镇破土动工。今年,一期1600亩苹果开始挂果。上市以来,已销售至广东、北京、浙江等地,受到消费者好评。

园区给当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我们两口子都在这里务工,我管护苹果,他做安保工作。”大瑞镇瑞青村贫困户杨泽芝一家把土地流转给产业园,一家不仅有流转土地的收入,每月还能挣4000多元。据统计,园区提供稳定就业岗位50余个,临时劳动岗位200余个,每年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

为更好拓展市场,打开销路,助农增收,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驻越西县工作小组今年积极对接各方资源,向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作办公室进行申报争取。今年9月,越西现代农业产业园列入第七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产业园的苹果,顺利拿到进入香港、澳门市场的“入场券”。

10月25日,载着优质越西苹果的货车驶出越西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往香港。“越西苹果启运香港,将为越西及凉山地区的农特产品销售开辟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加速构建‘凉山产、湾区销’的消费扶贫长效机制,也将进一步推进佛凉两地深化开展产业共建,带动更多凉山群众增收致富,助力凉山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凉山州委常委、副州长毛永天表示。

佛山市和凉山州结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城市以来,佛山累计向越西投入各类援助资金2.24亿元,社会捐资捐物达1946万元,在安全住房、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等方面全面开展扶贫协作工作。

    编辑推荐